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讲好黄河故事—河南文旅开启大黄河研(游)学新篇章

7623775140741085

  12月6日,“聆听黄河故事,感悟中华文明——大黄河研(游)学旅行启动仪式”在洛阳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举行。此次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延庆、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淑欣、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实践教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薛保红博士等领导专家出席活动,来自印度尼西亚、韩国师生代表,台湾、河南洛阳师生代表,境内外研学机构、旅行商代表,河南省辖市文广旅局有关负责人,媒体代表等近400人共同见证了大黄河研(游)学旅行启动。

943674348075237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延庆在致辞中说到,夏都遗址博物馆在中国历史上十分重要,并给大家分享了四个关键词:历史最悠久、位置最重要、文物更新态、交流最关键。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大黄河研(游)学旅行能够使境内外青少年更好的认识了解黄河文化,是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的重要举措。

19988143141586957

  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淑欣说,研(游)学是宣传黄河灿烂文明的重要窗口,是将旅游与教育、文化、文物相结合的重要通道,是青少年近距离触摸历史文化的重要桥梁,也是增强文化旅游的可驻足性、可消费性和可回头性的重要抓手。

6486038650158418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实践教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薛保红博士发言

5524755222332991

  台湾凯越旅行社副总经理骆简豪发言

  会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延庆,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淑欣,境内外学生代表共同启动“大黄河研(游)学旅行”活动。

图片6.png

  会后,印度尼西亚和韩国学生参加了文物修复体验课程,台湾师生与洛阳师生共同聆听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副馆长赵晓军博士关于 “走近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感受华夏第一王朝”专题讲座。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于今年10月19日正式开馆,作为研究华夏文明开端的关键考古遗存,二里头遗址揭开了“华夏第一王都”的神秘面纱,成为开启中华文明起源的一把金钥匙,不仅成为古都洛阳的“文旅新地标”,也成为大黄河研(游)学旅行重要的“河南打卡地”。

图片7.png

图片8.png

  本次“大黄河研(游)学旅行”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河南讲话精神,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延续历史文脉,讲好黄河故事的具体行动。讲好黄河故事,传播黄河文明,让黄河文化在新时代下熠熠生辉。

图片9.png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下一步将实施“大黄河研(游)学”提升计划,深入挖掘黄河研学资源,打造一批既能体现黄河文化特色又能赋予时代价值、融教育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符合新时代需求的研学产品,并针对境内外研(游)学市场和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群体,推出黄河系列研(游)学产品,助力河南成为境内外知名研(游)学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张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