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2019(第六届)河南省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智慧文旅”专题大会
在郑州举行

  智慧文旅创造美好生活。11月13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通信管理局主办,以“5G+智慧文旅”为主题的2019(第六届)河南省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智慧文旅”专题大会在郑州举行。

DSC_8273_副本.jpg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副巡视员张建州和河南省通讯管理局,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气象局、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河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等相关厅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相关处室和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省辖市、直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分管智慧文旅工作的负责人,全省市级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主要负责同志,全省 5A级、4A 级景区负责人,主要旅行社负责人,大型智慧文旅企业负责人,部分旅游院校师生约5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DSC_82911000000000000111111111115.jpg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科技为文化旅游发展赋能,智慧给文化旅游发展提供广阔空间,我省作为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全域全息信息化试点,确立了“根扎实、线连通、网织好、数用活”的总体思路, 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将我省智慧文旅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

DSC_8348_副本.jpg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副巡视员张建州,河南省委网信办传播处处长张邨,蚂蚁金服旅游事业部总经理陆唯一,杭州快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丞刚共同启动“掌游中原 老家河南”小程序并网项目,百余家景区小程序并入省级平台,实现了省级平台与各大景区联动,进一步打造全省“一站式”文旅智慧服务平台。“掌游中原老家河南”智慧文旅项目整合了包括小程序、刷脸IOT、线下支付、AI、阿里云等多项核心技术和能力,助力河南实现旅游转型升级。它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生态力量赋能河南,实现全省旅游服务智慧化、形象统一化、旅游数字化,打造全国智慧文旅标杆省份。

DSC_8361_副本.jpg

  河南省文化与旅游厅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进一步提升我省文化旅游服务、管理、营销、体验的智能化,促进文化旅游业态向综合性和融合型转型提升,加快了5G时代下,文旅融合的发展步伐。

  会上还对6家五钻级智慧景区、15家四钻级智慧景区、18家三钻级智慧景区共39家2019年度智慧景区建设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作为智慧景区建设先行者,2018年我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对景区的智慧化水平进行钻级划分,为景区的智慧建设提供了规范。伴随着智慧景区升钻及评钻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进一步激发景区的智慧化建设热情,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DSC_8373_副本.jpg

  会议邀请了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大区总经理兼阿里巴巴(河南)有限公司总裁郅永宽,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教授张辉,华为公司数字政府行业解决方案总工朱洪波,字节跳动公司副总裁张羽,腾讯文旅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孙晖分别以《文化旅游数字化与在线化运营》《大众化旅游与大数据时代》《打造智慧文旅科技平台,助力智慧旅游蓬勃发展——华为智慧文旅平台建设之思考》《数字创新与社会责任》《新文旅时代,腾讯的创新实践》等为题作了精彩的演讲。

DSC_8704_副本.jpg

  5G作为信息革命的一个标志性节点,是信息技术应用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那么,它将对文化旅游产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和意义?在智慧文旅高端对话环节,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发展研究处处长段莉琼,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管委会主任李金乐,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文旅行业总监韦广林,华为公司数字政府业务部文旅行业总经理吴勤勇等多位文化、旅游、信息领域的知名专家以“5G和智慧文旅”为题,就文化旅游数字化和在线化运营,打造智慧文旅科技平台等话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分享。

责任编辑:张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