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2019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民宿发展走进”系列活动在信阳完美收官

  山花迎风招展,秋果枝头飘香。11月11日-13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邀请省内外知名民宿创始人及运营团队、民宿专家、旅游投融资公司负责人等,先后来到大别山区的信阳商城县和南湾湖,翻山越林,披荆斩棘,走县进村,考察调研民宿资源,共话民宿发展。至此,2019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民宿发展走进”系列活动完美收官。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在主持“民宿发展走进商城”旅游推介暨座谈交流会时表示,“民宿发展走进”系列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各地涌现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民宿项目,搞活了旅游经济,带动了当地乡村的振兴,令人振奋,坚定了大家的信心。

  姜继鼎指出,信阳文旅资源丰富,历史底蕴厚重,生态环境优美。发展乡村旅游,就是要通过卖风景、卖生态、卖服务、卖体验带领老百姓致富奔小康。而发展民宿则是当下发展乡村旅游的切入点,是乡愁文化和情感体验的表达载体,是乡村振兴和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

  姜继鼎还强调,做乡村旅游不要搞大拆大建,要把乡土乡味和生态肌理守护住、利用好,各地的书记、县长要对旅游真重视、真热爱,要通过高水平的策划、规划和运营,通过发展民宿和旅游让乡村焕发独特的魅力。

  活动期间,考察团先后实地考察了商城黄柏山、磨盘山民俗村、里罗城、余子店大别明珠田园综合体,信阳南湾湖茶源路南侧片区、坝下区域的特色村落和民宿资源。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分会副会长、宿联中国董事局主席凌新建,从前山居民宿投资人、广东省民宿行业协会会长杨虎,贵州省旅游协会乡村旅游与民宿发展分会秘书长、循美连锁民宿创始人肖逸飞等民宿专家现场分享了他们的实践经验和考察体会。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鹏参加了考察调研并分别出席了商城县和南湾湖的旅游推介暨民宿发展座谈交流会,参加会议的还有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和新闻媒体。商城县和南湾湖文广旅相关单位负责人、重点乡镇相关负责人、各重点村村干部、各乡镇办负责人、相关涉旅企业负责人等分别参加了当地的旅游推介暨民宿发展座谈交流会。

  据了解,在2019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河南民宿发展定下了“小目标”,规划了大方向,明确了新路径,在结合全省生态旅游资源和民宿旅游资源的基础上,理出了“生态旅游抓三山(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三山旅游抓民宿,民宿引领大发展”的基本思路,将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区的商城、新县、淅川、林州等30个县(市、区)作为生态旅游招商的重点区域,对外推介招商。

  今年以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以“民宿发展走进卢氏、嵩县”为开端,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民宿发展走进河南”活动,至今已走进了30个县(市、区),圆满完成既定计划,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以民宿发展促旅游扶贫助乡村振兴的河南实践已经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