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公告公示

关于2018年度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情况的通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办法 (试行)》(豫政办〔2018〕42号)精神,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于2018年底启动了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工作,经过自查申报、现场考核、第三方评估等程序,完成了考核工作。

  在此次考核中,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基本达到了省委省政府两办下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豫办〔2015〕48号)的要求,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权益得到保障。具体表现在:一是各地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视程度得到加强。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机制,加大财政、人员、制度保障力度。二是各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各地结合中心任务和发展实际,不断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设施。在城市建成区,规划新建了一批公共文化设施,加强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在农村基层,全面推进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建成数由2017年底的2.5万个提升到4.2万个,建成率由52%左右提升到92%左右。三是各地深入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各地结合本地文化资源禀赋,打造了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惠民文化活动品牌。既彰显了地域文化特色,又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四是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各地创新公共文化发展机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数字化、流动化、社会化的发展趋势更加彰显。

  目前各地普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短板有:一是政府公共文化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协调机制作用发挥不够。二是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推进较慢。一些地方只是挂牌分馆,资源尚未统筹融合,服务内容和标准尚未统一。三是基层文化设施服务效能不高。一些文化站和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利用率不高,存在闲置现象,公示不够规范、不够清晰等。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和社会化程度不高,服务形式相对陈旧,内容相对单一。四是基层公共文化队伍建设力度有待加强。一些地方文化专干兼职过多,专干不专、专干不干等现象仍然存在;基层文化志愿者、文化能人的作用发挥不够。

  根据考核结果,经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最终成绩如下:

  按照市级标准考核的单位:郑州市、安阳市、洛阳市、三门峡市、信阳市、鹤壁市成绩为“好”,焦作市、许昌市、濮阳市、南阳市、平顶山市、漯河市成绩为“较好”;新乡市、周口市、开封市、驻马店市、商丘市成绩为“合格”;

  按照县级标准考核的单位:济源市、兰考县、永城市、巩义市成绩为“好”;鹿邑县、滑县、长垣县、汝州市成绩为“较好”;邓州市、固始县、新蔡县成绩为“合格”。

  根据相关奖励办法,对考核成绩为“好”的单位给予资金奖励。希望各地能够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各项要求,严格对照标准,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确保2020年前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019年6月25日

责任编辑:舒湘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