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提案建议答复 > 2019年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900号提案的答复

顾万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考古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收悉。经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加强包括文物考古系统在内的事业单位人才队伍建设,解决基层单位人才队伍薄弱等问题,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先后制定出台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规程》《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我省贫困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举措,明确基层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及其他短缺专业人才,在信息公开的前提下,可不经过笔试采取直接考察等方式确定拟聘用人选,并提出通过适度降低基层事业单位招聘门槛,简化招聘备案手续等方式,引导支持高层次或紧缺专业人才到基层单位工作服务。同时通过“圆梦中原”赴京招聘活动、省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等专项招聘活动,为全省事业单位引进人才积极搭建桥梁和平台,总体上形成了统一招聘、专项招聘、考核招聘、自主招聘相结合的人才招聘新机制。另外,按照现行的公开招聘政策,招聘岗位的具体条件由事业单位按照有关规定,根据工作需要自主确定,基层事业单位在信息公开的前提下享有充分的招聘自主权。下一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认真做好政策调研,不断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策,支持和引导优秀专业人才到基层文物单位工作,不断优化行业人才队伍结构促进文物考古,工作队伍建设。

  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努力,从多个渠道加强考古人才队伍建设。如在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取得行业内大奖的,评聘不受指标限制,另外,鉴于考古单位高层次人才集中,适当调高专业技术人员比例及高级职称比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在引进人才方面,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与人社厅沟通、协调,积极参加我省举办的招才引智大会,吸引更多专业人才来我省就业,如2018年河南博物院通过招才引智大会,招聘硕士研究生3人,博士研究生1人,副高级职称1人。在人才推荐方面,则不断加强考古类人才推荐力度,推出在全省及全国有影响力的专家,如2018年在省千人计划推荐中,推荐河南博物院马萧林院长入选河南文化名家,推荐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周立刚、河南博物院王莉娜入选河南青年拔尖人才。

  鉴于目前我省各考古单位全部都是事业单位,而事业单位由于受编制和财政供养制度影响,短期内无法新增大量人员这一事实,下一步,我们计划主要通过三方面的工作,努力破解人才队伍总量不足、考古专业人才缺乏、尤其是科技型文物保护人才匮乏等问题:

  一、不断推进考古勘探队伍建设,争取在全省各有条件成立考古勘探队伍的县区,都成立专门的考古勘探队伍,同时加大考古勘探人员技术培训,加强对考古勘探队伍的监管,提升考古勘探单位业务水平,通过考古勘探队伍建设,弥补考古行业人员、队伍不足现象。

  二、举办考古发掘技术人员培训班,加强基层文管所和现有考古发掘研究单位内部人员培训,将这些单位内部的非技术人员转化培养成为专业技术人员,实现自我提升。同时加强与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以联合培训的形式,加强对现有科技保护人员的培训,创造更多机会,使其成长为能够满足各单位文物科技保护工作需要的专业人才。

  三、推动各考古发掘研究单位探索合同用人制度,破解事业单位人员受限局面。

  感谢您对文物保护工作的支持!

  2019年8月2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0371-63903356

  联系人:何军锋

  邮政编码:450002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