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提案建议答复 > 2019年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695号提案的答复

潘伟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焕发历史文化遗存新活力 努力让厚重河南更加出彩”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关于利用与保护相结合、传承与创新结合,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等问题,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按照这个思路在推进工作。比如,遗址保护与城市绿地公园相结合建设考古遗址公园,古建筑保护与当地旅游相结合等,目前已建成的有郑州商城遗址公园、洛阳隋唐城遗址公园、汉魏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安阳殷墟、韩王庙、开封城墙、宋东京城新郑门、平顶山郏县临沣寨、叶县县衙、三门峡地坑院、许昌神垕古民居、南阳府衙、信阳城阳城遗址等等,不仅成为广大市民和游客休闲观光的乐园,还成为新的文化地标和城市会客厅。结合各地经验,今后我们会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推进各地加强保护利用结合、传承创新结合,争取能有更好的成果呈现给公众。

  关于“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扩大中原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提议,一直以来,河南文物都在对外交流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近年来,河南文物作为文化使者先后通过173个展览,252次在39个国家的115个城市的舞台展现,向世界讲述中国古老而美丽的故事。河南文物人的足迹更是遍布五大洲,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同行交流、互鉴。2017年以来,我们主动策划了赴立陶宛的“丝路瑰宝展”、赴美国凤凰城的“中原古代音乐文物瑰宝——来自河南博物院的远古和声展”、赴波兰卢布林省的“洛阳唐三彩艺术展”以及赴台湾的“玉意深远—中原古代玉器文化展”等展览;配合国家文物局完成赴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国家博物馆“华夏瑰宝展”展览;配合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完成赴土库曼斯坦“丝绸之路上的文化遗产”图片展;引进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金字塔·不朽之宫”文物展览以及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阿富汗国家宝藏展”等。我省考古机构还分别与蒙古乌兰巴托大学、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签署联合考古协议,并于2017年、2018年赴蒙古国后杭爱省高勒毛都贵族墓地、肯尼亚巴林戈遗址开展联合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河南文物已经日益成为中华文化对外宣传的靓丽名片和世界民众了解中原、亲近中国的重要窗口。同时,美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的同行也来到河南寻求合作,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宝在河南展现,架起中外沟通的桥梁,扩大了中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的步伐,让文物这张外交名片继续绽放光彩。

  2019年8月2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0371-63873953

  联系人:司志晓

  邮政编码:450002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