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提案建议答复 > 2019年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681号提案的答复

郭爱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中国陶瓷源博物馆群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河南地处中原腹地,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全国重要的文物资源大省。目前,我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8处,古窑址1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231处,古窑址17处。近些年,我们针对古窑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做好包括古窑址在内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基础工作。目前,我省已完成了省内大部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四有”工作。二是对古窑址开展持续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和研究。近年来, 我们组织省内考古发掘单位对一些重要窑址如黄冶三彩窑址、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汝州张公巷窑址等进行了连续性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取得了重要发现,出版了考古发掘报告,发表了系列学术论文等,对窑址保护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三是推进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即将这些古窑址申请列入国家大遗址,积极推进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深挖遗址内涵,加强对窑址的展示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更多民众。目前,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已先后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重要大遗址名录。同时通过举办文物展览、合作研究等多渠道、多方式向世界人民展示我国古代制瓷艺术的杰出成就,进一步扩大中原文化的国内、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里头遗址博物馆作为我省文物保护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建筑主体工程已完工,计划于2019年10月1日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初步设计》2017年已获洛阳市改委批复通过,根据设计方案,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包括公共区域、业务区域、行政区域及早期中国研究中心四个部分,没有中国陶瓷艺术馆这个子项目。根据二里头遗址博物馆陈展大纲,原始瓷以及相关的展示内容作为陈展的重要内容将会在博物馆进行展出。

  您关于中原陶瓷在中国陶瓷史上的地位和价值我们认同。也支持您提出的建设“中国陶瓷源博物馆”群的提议,我们将积极推动。由于“中国陶瓷源博物馆”群建设是一个宏伟的建设项目,涉及规划、土地、财政等多个部门,我们建议相关市政府倡议,有关部门共同推动,文物部门会继续做好文物保护基础工作,包括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研究等以及宣传,配合做好资源整合、展示等有关工作。

  衷心感谢您对河南文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9年8月2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0371-63903356

  联系人:王文嘉

  邮政编码:450002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