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提案建议答复 > 2019年

对省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第424号建议的答复

李守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淮河及两岸保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淮河周边有着较为丰富的文物资源,固始县有番国故城和陈元光祖祠国保单位2处,秦氏故里、苏维埃政府旧址、吴其濬墓、郑成功衣冠冢等省保单位9处。

  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淮河周边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一是争取国家资金620万元,实施完成了国保单位陈元光祖祠修缮、消防、防雷工程;并组织实施了陈元光祖祠周边环境整治和陈列布展工作。二是争取省级资金302万元,对省保单位吴其濬墓(吴其濬故居)实施完成了局部修缮、安防、消防及白蚁防治工程,实施了秦氏故居(东堂楼、西配房)一期修缮工程。

  2018年3月,固始中心城区文物保护总体规划编制完成。目前,番国故城遗址现已完成保护规划文本编制,正在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编制番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概念性设计规划,正在编制文物评估影响报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淮河及两岸文物资源保护利用的支持力度,指导支持固始县文物部门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按照程序加快对相关文物保护方案及规划进行审批,并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同时,我们也将指导支持当地利用丰富的文化文物资源,积极开展文化旅游项目贮备和建设,以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感谢您对文化文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9年8月2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0371-63852699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