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提案建议答复 > 2019年

对省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42号建议的答复

魏爱霖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殷墟遗址博物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殷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记载,并为考古发现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在中华文明早期阶段夏商周三代文化架构体系确立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殷墟考古发掘见证了中国近代考古学的诞生、发展和初步成熟的发展历程。建设殷墟遗址博物馆,对提升殷墟遗址影响力,传承文明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符合国家有关规划要求,我厅支持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目前,殷墟博物馆项目选址方案已上报国家文物局。

  我厅将会同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全力做好殷墟博物馆建设:(一)积极与国家文物局沟通,加快项目审批,并组织和指导地方文物部门做好项目实施前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确保地下文物安全。(二)督促安阳市对项目建设进行认真研究论证,严格控制项目建设标准和投资规模,并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在财政能力可承受的基础上稳妥推进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项目实施。(三)加强对殷墟遗址博物馆建筑功能、文物展示、文物库房、安防消防、陈展方案等业务方面的指导,并争取上级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支持。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博物馆公共服务能力和陈展布展水平,我们将会同省财政厅积极争取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中央补助资金中的陈展布展经费,同时在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中优先给予支持。

  2019年8月2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0371-63903356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