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提案建议答复 > 2019年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558号提案的答复

韩贞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和协助海外侨胞宗亲积极参与国内文化建设和文物保护”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文化建设和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河南地处中原,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物资源十分丰富,中国八大古都河南有其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8座,国家历史文化名镇12处。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共1589处,具有重要的科学、艺术和历史价值。

  2013年,韩王庙与昼锦堂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文物局高度重视韩王庙与昼锦堂的保护管理工作,近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组织当地文物部门编制了《韩王庙与昼锦堂文物保护规划》,该规划已经过省文物局组织专家初审,目前,正在指导规划编制单位按照专家意见修改后,按程序上报国家文物局。二是审批通过了《韩王庙与昼锦堂维修勘察设计方案》,目前正在积极正争取国家维修专项资金。三是指导当地相关部门尽快编制韩王庙与昼锦堂环境整治方案,按程序审批后实施,以尽快改善周边环境。

  关于您提出的鼓励海外侨胞宗亲参与文物保护问题,我厅将继续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进入文物保护领域,支持海内外韩琦后裔捐资进行韩王庙与昼锦堂修缮及环境整治等方案已批复项目。多年来,海外侨胞宗亲在河南投资或参与建设了许多文化及文物建设项目,每年投洽会等吸引海外同胞参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

  欢迎您继续为韩王庙与昼锦堂的保护等提出更多宝贵的建议,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使韩王庙与昼锦堂展现独有的风采。

  2019年8月2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0371-63852699

  联系人:贾帅

  邮政编码:450002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