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提案建议答复 > 2019年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498号提案的答复

曾昭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商丘古城修复性保护与展示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商丘是我国古代文化发祥地之一。商丘古城历史悠久,古城的演变、沉浮与封建王朝的兴衰相印证。归德府及城下叠压着的东周宋国都城、秦汉睢阳故城,北宋南京城、元朝的归德府旧城,是研究古城历史演变发展的珍贵实物资料。商丘古城总面积6.6平方公里,其中砖城墙内面积1.13平方公里。古城内有明、清及近现代历史建筑30余处。历史街区有中山东、南、西、北四街区等。文物保护单位有归德府城墙、穆氏四合院、归德府文庙、侯氏故居等,展示了商丘古城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1986年12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商丘古城承载了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文化,是非常珍贵的文化旅游资源。商丘古城修复性保护与展示工作有利于提高商丘古城文化旅游资源品质,也为商丘古城文化旅游产品的市场推广奠定良好基础。将商丘古城旅游区列入全省全域旅游发展大盘子,加大商丘古城向海内外的宣传推介力度,打响商丘古都城旅游品牌,有利于提高商丘古城乃至商丘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有助于丰富“老家河南”文化旅游品牌内涵。

  2016年以来,为落实好省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依法保护好历史遗迹和古城风貌,把商丘古城打造成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新亮点,有关单位围绕古城保护和展示利用,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相关工作稳步进行。多年来,原省旅游局经常利用开展各类推介活动和展会、制作旅游宣传书页、媒体推广等方式宣传商丘古城,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原省旅游局精心打造的《“中华源”河南旅游精品线路提升专案》中,我们将商丘古城、通济渠商丘南关段(大运河河南段遗址)、夏邑汴河济阳镇段(大运河河南段遗址)、黄河故道、隋唐大运河商丘码头遗址、应天书院等商丘旅游资源列入“中华源”四大精品线路之一的“黄河-丝路文明旅游线路”,并在各种推介活动中进行重点宣传。

  省文物局一直高度重视商丘古城的文物保护工作,近年来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争取国家资金9495万元,推进实施了归德府城墙东墙、南墙、北墙保护维修工程,东墙南墙工程已经完工,北墙工程正在实施,目前正在积极向国家文物局争取西墙保护维修工程立项。二是安排省级资金450万元,推动实施了归德府文庙、侯氏故居、洪林寺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维修。三是组织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针对宋国故城和大运河遗址商丘段编制了考古工作计划,并按程序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

  下一步,相关单位将按照职责分工,配合做好商丘古城保护和展示利用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根据打造“老家河南”品牌的经验做法,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结合、线上与线下互动、开展渠道建设进行精准营销等方面对商丘打造古都旅游加强指导,帮助商丘成为深受国内外游客喜爱的文化旅游目的地。省文物局将积极配合做好商丘古城的整体保护中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一是结合实际向国家文物局争取更多的相关文物保护及展示项目立项,二是按照程序加快对相关文物保护方案及规划进行审批,三是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争取资金支持,使商丘古城切实得到有效保护和展示利用,提升商丘的综合软实力。

  感谢您对商丘我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支持,并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2019年8月2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0371-63852699

  联系人:贾帅

  邮政编码:450002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