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脱贫攻坚调研指导培训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全省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工作,9月5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脱贫攻坚调研指导培训会,对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调研指导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延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各调研指导组组长、有关成员以及厅脱贫攻坚办公室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李延庆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我省脱贫攻坚最为关键的一年,形势任务要求我们必须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加压、再推进。一要认清当前形势,提高政治站位。要保持定力、加压增责,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细里做,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鼓作气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二要明白主要目的,用好调研机制。要按照调研指导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精心组织,扎实开展相关工作,确保达到预期目的。三要聚焦调研重点,把握有关标准。要对照2019年脱贫攻坚十项工作重点,做到政策清、任务清、标准清、问题清。四要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取得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去,向着问题走;要转变工作作风,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调研指导工作;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提高工作实效。

  培训会上,公共服务处、资源开发处、财务处负责同志就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标准、旅游扶贫示范县及乡村旅游特色村创建标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标准等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具体辅导。

  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调研指导机制是厅党组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探索出的一项有力有效的工作机制。由厅领导带队,相关处室具体牵头,成立调研指导组,分包18个地市、10个直管县(市),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方式,对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对全省相关工作现状、取得成绩、存在问题等进行深入调研,全面盘点,摸清底数,深入剖析,找准症结,明晰方向;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给当地反馈,对于存在的难点问题给予帮助和支持。调研指导重点在于各地对于《2019年度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9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台账》和《2018年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文化和旅游方面问题整改工作任务书》的落实情况。对基层文化单位的调研指导工作,重点了解基层公共文化单位日常活动开展情况,流动舞台车、文化车、图书车日常运行和使用情况,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开展情况,群众对文化扶贫知晓度和基层文化服务满意度情况等。对乡村旅游开展调研指导,重点了解乡村旅游特色村和旅游扶贫示范户创建情况、特色生态旅游精品线路运营情况、旅游产业带动就业和创业情况、星级精品民宿培育情况等。同时,注重加大对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的调研指导力度。

  据悉,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调研指导制度自去年实施以来,为我省文化和旅游系统高效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