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打造研学游品牌!栾川唱响文旅融合新篇章

  众所周知,目前,国民对旅游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游山玩水,而是有了多层次的需要,由此也产生了多业态的旅游方式。在国家大力倡导文旅融合的背景下,一场新时代的研学旅行重装再启,文旅融合被赋予了历史厚重的内涵。而有着丰富自然资源和人文遗存的栾川研学游,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

图片1.png

  7月31日,第二批“我是小小考古家”夏令营的百余名小营员们,冒着酷暑,走进山城栾川,开启了以探访古人类遗迹为主题的研学游历程。

  据悉,本次研学游以“我是小小考古家”为主题,分实地探访遗址、观摩史前人类化石、讲解专业知识三个环节,小营员们探访了栾川孙家洞、龙泉洞遗址,由工作人员讲解遗址发掘的相关知识并对现场的史前环境进行描述,并演示了旧石器工具的制作及使用。之后,各位小营员们观摩了两处遗址发掘出的部分史前人类化石。最后由洛阳考古院老师为小学员们系统讲解人类进化的相关专业知识。

  “纸上得来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亲自尝试用石制工具切割肉块的小营员们纷纷为古人类的智慧惊叹:“这个石刀具好锋利,很轻松就切开了”“对呀,几万年前的人类都这么厉害了”“他们还会用石头把火堆围起来呢,好聪明”。看到如此情景,栾川县文物管理所负责人欣慰的说到,如何将考古推广给大众、文物考古+深度旅游如何结合是他们一直在探索的内容。而这样的游学活动,不仅让参与的小朋友们学到了知识,更是在他们心中撒下了对考古参与的小火种!

  据介绍,栾川孙家洞遗址以其“人类起源的证据”——在洞穴中发现直立人(猿人)化石而入选2012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位列首位。在2019年,栾川龙泉洞旧石器遗址入选“2018年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龙泉洞遗址内发现的史前人类用火遗迹在栾川旧石器遗址群中尚属首次。这些“史前文化”奠定了栾川考古研学游的根基。

  据了解,开展考古研学游活动是栾川县文旅融合的一次有益探索。下一步,栾川将进一步挖掘研学游资源,积极谋划推进研学游,探索开发鸡冠洞地质知识科普、老君山国学教育、重渡沟海明精神等研学游产品,与考古研学游一起,开发出既能体现栾川旅游特色又能彰显栾川深厚文化底蕴的研学游路线,继而形成栾川研学游系列品牌,为游客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出行体验。

责任编辑:张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