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非遗亮相“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主题展 讲述乡村振兴故事

  6月27日下午,“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主题展在郑州市黄河迎宾馆举行,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采取动静结合的展示方式,紧扣“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活动主题,精心设计每个互动环节和每件展示作品,让来自全球35个国家、26个政党的200多名外国友人从多个角度体验、感知河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活动引起国内外嘉宾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11_副本.jpg

  此次展演通过动态展示(传承人现场操作)与静态展示(作品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动态展示主要是现场操作技艺,麦秆剪贴、孟津剪纸、汴京灯笼张、朱仙镇木版年画、甲骨文雕版印刷、香包、牡丹画、茶制作技艺、豫剧、少林功夫等。动态项目邀请嘉宾共同参与制作和体验,满足观众的获得感、认同感;静态展示主要是非遗实物展,包括任星航、朱文立、高水旺等15位国家级及省级传承人的作品进行现场展示。同时,现场还有多种非遗小礼品赠送外国友人。

  推介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内,90后非遗传承人畅杨杨剪出活动主题,随着剪刀的舞动,纸屑翻飞,一幅栩栩如生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剪纸画在畅杨杨手中一气呵成,引现场嘉宾纷纷点赞。“我剪的这幅作品以天安门为主图,天安门上剪出此次会议主题,四周以牡丹盛开,龙凤腾飞,人民跳起欢快的秧歌,寓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拼搏进取,走向繁荣幸福的美好生活。”畅杨杨告诉记者,今天他向世界各国来宾展示河南技艺,让大家看到河南既有优秀传统历史,并且告诉世界,如今河南的青年人正在传承这份厚重文化。这种简单的剪纸方式展示国人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祝福,这让外国来宾感到神奇。在现场,畅杨杨还向来宾们赠送了各式剪纸窗花并现场即兴为来宾剪出肖像作品。

12_副本.jpg

  河南是农业大省,麦秆资源丰富,麦秆剪贴在河南多地都有分布。麦秆剪贴传承人聂远征利用麦秆的自然光泽和戗撕成丝的特性,采用平贴、多层粘贴、立体浮雕等手法剪贴成形,并进行烙色或染色,现场制作各种作品。麦秆画《唱丰收》、《竹报平安》,质地光泽明亮、细节生动形象。观众纷纷动手剪切尝试小松鼠的针毛及胡须,贴出来的作品惟妙惟肖,外国来宾感觉神奇又有趣,纷纷拍照留念。

13_副本.jpg

  现场,汴京灯笼张国家级传承人张俊涛向外国友人展示制作造型别致、色彩艳丽的荷花灯,彩灯展台上充满了喜庆祥和的氛围。随机赠送的葫芦彩灯礼品,用手甩出不同的灯笼花样,外宾们纷纷拍手称赞。牡丹画画家谢丽萍为本次推介活动创作了“富贵祥和”多彩牡丹画作品,展示了中华民族五彩缤纷,欣欣向荣的美好寓意。身着商代风格广袖深衣的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在舞台上演绎天籁之音华夏古乐,令驻华使节为之称奇。雕版印刷区,朱仙镇木版年画传承人张一和活字印刷传承人杨振宇现场展示和手把手传授技艺,一副副木版年画和甲骨文生肖拓印三两分钟便印制出来,观众纷纷上手尝试,亲身体验这一古老而有趣的技艺。茶艺展示区,两位来自茶乡信阳的茶艺师王杉、杨静现场进行泡茶、点茶等茶艺展示,向世界传播了中国的茶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具有很强的互动性,技艺大师们通过现场实操,更加生动展示河南文化。不仅如此,静态展区同样吸引外宾的目光,瓷器展示区流光溢彩:造型典雅端庄,釉色浑厚凝重的钧瓷、器型简练雅致,釉色清雅青穆的汝瓷,造型丰腴端庄,色彩绚丽灿烂的唐三彩、色彩丰富,瑰丽多姿的三彩釉画,还有被誉为“永不凋谢的牡丹花”的牡丹瓷,各种展品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值得一提的是,钧瓷国家级传承人任星航、汝瓷国家级传承人朱文立及唐三彩省级传承人高顺旺等在现场为外国友人进行讲解工序流程,外宾对这些传统工艺项目有了更深入直观的了解。

  展厅的各个展台还摆放着距今400多年的秦氏绢艺、生动逼真的镇平玉雕、造型各异的钧瓷花瓶、历史感浓厚的青铜器复制品。新乡面塑、做工繁杂的绞胎瓷、清化竹编、洛宁竹编、刘腾龙毛笔……博大的河南文化,吸引世界各国嘉宾目光。

  此次活动展示了河南省乡村振兴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风貌,重点展示我省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传统工艺振兴成果,凸显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助力脱贫攻坚上的积极作用,选择最具河南特色、最具现代设计和审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创意产品和作品进行展示,在构想和设计中运用创新、立体思维、国际视野,最大限度的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动实践和突出成效,让世界领略中原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国际社会对于河南省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成功实践和取得成果的认识与理解。通过动静结合的方式,使外国友人近距离接触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出彩中原绽放新的光彩。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