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开封市多措并举推动文化旅游业快速融合发展

  近年,开封市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多措并举,不断推动文化旅游业快速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全市旅游接待量为680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2亿元,分别增长16.1%和24.6%,带动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率为53.9%。

  一是不断完善文化旅游体系。渐次展开小宋城、古城文化客厅、启封故园、银基水世界、东京极地海洋馆、中原明珠文化产业园、皇宋大观文化园、开封城墙等新增项目。相继建成“一湖两巷三园九馆”和以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新馆为代表的“六馆一城”,成为开封文化旅游新名片。全市旅游景区景点18处,国家5A、4A级景区10处,形成了“双核”(宋都古城旅游核心区、汴西新城旅游核心区)、双带(水系观光休闲带、沿黄生态旅游带)、双廊(郑开旅游廊道、开港旅游廊道)、四区(自贸区旅游创新区、航空港旅游试验区、朱仙镇旅游示范区、J型区县旅游拓展区)的全域旅游空间发展布局。

  二是不断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紧紧抓住“宋文化”,大力开发文化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成功打造10条精品旅游线路,推出“乐见游学”研学旅游线路,开发文化旅游、民俗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一批旅游产品。深入挖掘开封文化IP资源,建成以书店街、七盛角、复兴坊等为代表特色旅游商业街区,以960·乐在宋潮、皇宋大观为代表的旅游文创园区,以星光天地、万达广场、鼓楼里为代表的主题商业街区,以半亩园、满庭芳为代表的精品民宿聚集区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旅游产品体系。

  三是不断擦亮开封文化旅游品牌。推出以大宋御河、汴河灯影、铁塔传奇为代表和城市灯光秀,国家级精品演出《大宋·东京梦华》和大型多媒体歌舞剧《千回大宋》等系列夜游产品成为新亮点。着力传承开封美食文化,打造小宋城、九道弯食坊、上河城等一批特色小吃城,出台“开封礼物”评定和店面设立地方标准,建成线上、线下展示和运营平台认证5大类别、42个系列、272件“开封礼物”旅游商品。在全国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每年举办菊花文化节、清明文化节、大宋年文化节、中国收藏文化开封论坛、清凉旅游美食节、郑开国际马拉松等系列大型节会赛事,到开封逛大年、逛庙会、品美食成为时尚。

  四是不断拓展公共服务覆盖面。持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产业要素,稳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郑徐高铁、开港大道建成通车,郑开城际铁路实现公交化运营,主城区形成高速绕城环线。优化调整百余条公交线路,开通旅游公交专线,新增停车泊位数万个,布局“一心多点”旅游集散体系,市内交通更加畅通。借力智慧城市建设,在全省率先实施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体制改革,建成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调度指挥中心,构建“1+3+N+1”旅游综合监管模式。新建36座旅游公厕,布设10余处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和咨询点,成功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

  五是不断彰显古城特色魅力。着眼“五个全域”,突出做好“古城保护与利用”,高标准编制《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规划》等专项规划,争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积极开展百城提质、城市“双修”。深挖宋代汴河漕运文化,建成了大宋御河、开封西湖、众意湖,开工建设“一渠六河”、环城水系、十湖贯通、“十河十湖十湿地”工程,“北方水城”特色更加彰显。

  六是不断兴起乡村旅游热潮。以乡村振兴“1+6”示范带为试点,启动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创建美丽宜居乡镇45个、美丽宜居村庄158个,鼓楼区佘店民俗村、祥符区薄店村入选河南省第二批文化旅游特色村,西姜寨乡获评河南省十大“最美乡村”。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