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数据公开

2018年春节黄金周全省旅游喜迎“开门红”实现旅游总收入156亿元

  春节期间,我省天气总体良好,适宜出游。全省累计接待游客284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96%,94.22%。全省无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全省旅游呈现出“淡季更旺、年味更浓、服务更优、秩序更好”的势头,实现了“开门红”。

  一、准备充分,假日旅游人气旺。节前省政府何金平副省长专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省春节假日旅游的市场营销、氛围营造、产品供给及景区让利打折等工作。省旅游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过大年回老家”旅游推广活动,全省百余家景区共推出150余项旅游活动,400多个A级景区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和灵活酬客服务,拉动了春节期间旅游市场。春节期间,全省旅游与探亲流叠加,以探亲访友、休闲体验、祈福求安为主要内容的自驾游异常火爆,家庭出游占据主流。游客出行以自驾游、自助游为主,呈现散客化、多样化趋势;走亲访友带动近效游、乡村游、民俗游等线路。传统旅游景区游客不减,城市周边乡村游人如织。从城市公园到传统庙会,从特色街区到乡村民宿,处处洋溢着幸福团圆的气氛,处处涌动着络绎不绝的游客。不仅是传统的文化景区游客如织,冬季遇冷的山水景区和新开业的景区也是人气旺盛。云台山节日期间接待游客、门票收入分别增长30%、64.1%;开业仅5个月的巩义偃月古城春节期间最高日接待量超过20万人。

  二是活动精彩,民俗旅游受青睐。春节期间,各市各大景区均举办了庙会、灯会、美食节、冰雪节、耍狮子旱船等规模不一的民俗节庆活动,体现了老家年味,搅活了旅游市场。嵩山景区举办的“新春祈福游嵩山,万民同欢过大年”春节主题活动,游客们举家出游,祈福迎春。开封万岁山春节大庙会浓郁传统的年味儿氛围、精彩纷呈的节目演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登封颍阳闹歌、大金店舞狮、财神送宝、开心大头娃娃、西游记师徒等非物质文化演出节目,精彩亮相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嵩山景区。驻马店嵖岈山景区免费邀约全国1万个家庭拍“全家福”,东北庄大集古镇老艺人表演的传统绝活,洛阳王城公园举办的“狮王争霸赛”,营造了浓厚的春节氛围。开封龙亭庙会、商丘火神台庙会、周口羲皇故都朝祖会、许昌神垕古镇庙会有着“老家河南”的浓郁年味儿,逛庙会、赏民俗、品小吃等精彩纷呈的活动,让河南年俗文化展现出新时代的风采。三门峡地坑院新春灯会、开封清明上河园国际灯笼节、鄢陵中原花木博览园灯会、南太行民俗文化主题灯会等十余项。郑州园博园的新春灯会以“中国梦 园博情”为主题,今日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永城芒砀山灯会的“龙穿铁花”表演亮相央视《新闻联播》;云台山在春节期间推出了光影科技夜游项目“云台秀”,不仅丰富了旅游内容,而且增加了游客逗留时间,有效带动了旅游消费。

  三是提升服务,文明旅游成风尚。省旅游局有效利用手机短信及官方微博、微信等途径,及时向广大游客发送假日期间的天气、路况、景区流量等提醒信息上万条,为游客出游决策提供有效帮助;通过广播、电视及相关网络媒体,及时发布节日期间河南旅游最新信息。各景区普遍开通了投诉热线、设立旅游服务中心,加强交通、公交及服务员、导游员、讲解员等岗位的人员配备。洛阳市组织爱心导游,在高铁龙门站设立了“游客服务咨询点”,为来洛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发放洛阳旅游宣传资料,受到游客广泛好评。龙门石窟景区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景区游客流量、点位密度、高峰阈值,为景区提供精确、及时的管理支撑。少林景区根据游客暴增的情况,新增售票窗口18个、增设临时停车位7500个、可移动卫生间60间,以及各类服务人员800余人。随着文明旅游宣传力度的加大,游客文明出游素养进一步提升。无论是在购票窗口,还是在景区入口;无论是在景区观赏中,还是在就餐歇息中,大部分游客都能保持良好秩序,遵守景区工作人员引导。乱刻乱画、随地吐痰、破坏公共设施、危害生态环境等不文明现象大幅减少。开封金明广场、清明上河园、开封府等旅游咨询中心(点)持续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扫码送旅游地图,宣传引导游客文明出行。信阳鸡公山、灵山、郝堂等游客集中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活动。为了帮一名残疾游客实现登顶王屋山的梦想,景区员工接力帮助、索道减速运营、上百位游客主动礼让,传递了文明与友爱,体现了满满的正能量。

  四是监管有力,假日旅游秩序优。节前,何金平副省长专题听取假日旅游工作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省旅游局提前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召开全省旅游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节日旅游市场整治、文明旅游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省各级旅游主管部门主动联合当地工商、公安、安监等部门,在节前和节日期间积极开展旅游市场检查工作,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切实净化旅游市场环境,有效保障游客及旅游企业合法权益,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采取明查暗访、线上监控等方式,通过查处违法导游,倒查旅行社、购物店、道路运输等市场主体的违法违规行为。郑州、南阳、商丘市积极发挥主体责任,主动协调公安、工商、交通等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相关部门在春节期间对当地旅游市场秩序开展每日常态化检查。全省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受理旅游投诉52件,较去年同比下降11.86%。

  2018年河南省春节假日旅游大数据解读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