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考古专家孙周勇做客“天中讲坛”讲述“石头上的王国——陕西石峁遗址考古新发现”

    6月18日上午,郑州图书馆天中讲坛“中华文明探源——古代文明系列讲座”第十三讲在一楼报告厅举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以“石头上的王国——陕西石峁遗址考古新发现”为主题,进行了精彩讲述。本次讲座由河南省文物局原副巡视员、河南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主持。

    石峁遗址位于陕北黄土高原北缘、长城地带,地处榆林市神木县级市黄河一级支流秃尾河和秃尾河支流洞川沟交界的一个山峁上,海拔在1100—1300米之间。石峁遗址发现有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夏代早期规模最大的城址,是探寻中华文明起源的窗口,它以“中国文明的前夜”入选“2012年十大考古新发现”、“世界十大田野考古发现”及“二十一世纪世界重大考古发现”。

    讲座中,孙周勇研究员介绍了大概处在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和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朝代夏代形成区间内的石峁遗址的发现与认识过程,并通过已发现的丰富的遗迹遗物遗存,深刻、详细剖析了石峁遗址文化的基本内涵和特征。经研究可知,石峁城址是目前所见中国乃至东亚地区公元前2000年前后最大的城址,发现有很多比较重要的设施,马面、瓮城及城外的预警系统、最早的壁画等,可以说在中国早期文明史上具有开创意义。公元前2300年前后,正是以石峁遗址为核心的北方地区大一统政治格局形成的时期,开启了北方地区走向国家的步伐。石峁遗址为研究中国文明起源形成过程中的多元性和发展过程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资料,改变着学界关于中国早期文明原有认识。最后,介绍了石峁遗址现场保护与文物展示利用。

    孙周勇研究方向为新石器考古及商周考古,他长期从事田野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石峁遗址考古发现与研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6部。其中主持发掘的石峁遗址荣获“世界考古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田野考古奖一等奖”等荣誉,为中华文明探源做出了贡献。他还先后荣获“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天中讲坛“中华文明探源——古代文明系列讲座”每月一期,自开办以来受到了市民读者的热烈欢迎。下一步,还将继续邀请国内知名考古专家学者,围绕中华文明起源开展大型公益讲座,为广大热心听众奉献更多更精彩的学术盛宴。

11.jpg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主讲

12.jpg

河南省文物局原副巡视员、河南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主持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