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深化交流合作 叫响焦作品牌——焦作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团赴台湾开展宣传推介活动综述

    初夏时节的宝岛台湾,山水含情,花木葱茏。 

    5月15日至25日,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金贵斌率领焦作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团走进台湾,开启全新的交流合作、学习借鉴之旅。 

    此次台湾之行行程紧凑、活动密集。11天时间,焦作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团从台北到台南,足迹涉及台北、台中、高雄、花莲、南投等地,参加大型旅展2个,举办专题旅游推介会2场,举行拜访、座谈、考察等活动20多场次,不仅“规定动作”“自选动作”齐发力,还实现了多 个“第一次”:第一次组团参加高雄旅展;焦作文化旅游产品第一次密集亮相台湾两大旅展——台北两岸观光博览会和高雄旅展;第一次与台湾当地民宿协会开展深入交流合作。 

    可以说,在这个美丽的初夏,焦作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团此行成效显著、成果丰硕。 

 

    交流合作  “规定+自选动作”齐发力 

    台湾地区是焦作市第一大入境旅游客源市场。引客入焦,让更多台湾旅游从业者和民众认识、了解“太极圣地·山水焦作”,是此次焦作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团赴台的主要任务之一。从踏上宝岛台湾的那一刻起,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推介活动便密集展开。 

    作为“自选动作”之一,5月16日,2019台北两岸观光博览会开幕前一天,焦作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团就在台北举办了“新时代 新感觉”焦作文化旅游推介会,集中展示焦作文旅融合新成果,反响强烈,在当地掀起一股“焦作风”。 

    此次推介会,台北旅游业界大咖云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主任任佳燕亲自到场为焦作站台助威。“焦作文化旅游部门行动快、工作力度大,在台北两岸观光博览会开幕之前抢热点、博眼球,提前拉开了大陆参展团在台湾宣传推广的序幕。”任佳燕对焦作大加赞赏。 

    组团参加2019台北两岸观光博览会、2019海峡两岸高雄旅展,是此次台湾之行的两大“规定动作”。在这两个台湾地区规模最大的旅游盛事上,金贵斌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开幕式并上台剪彩。 

    台湾社会各界的热情让人倍感亲切,尤其是在2019海峡两岸高雄旅展期间,高雄市市长韩国瑜亲临焦作展台,吸引数十家台湾媒体争相聚“焦”,现场人潮涌动、气氛热烈。机会难得,金贵斌不失时机地向韩国瑜介绍了焦作市文化旅游发展情况,积极向台湾媒体推介焦作旅游。韩国瑜的驻足交流,让焦作展台成为此次高雄旅展大陆展区最引人瞩目的一个。 

    主题推介、组团参展、拜访、座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台湾各界特别是旅游业界对“太极圣地·山水焦作”有了全新的认识。不论是新版焦作旅游形象宣传片,还是云台山、青天河、陈家沟景区的精彩推介;不论是吸睛无数的太极拳表演,还是精心布置的山水太极组合展台,“焦作声音”“焦作元素”一路传递,点燃了台湾各界认识焦作、了解焦作、走进焦作的热情,开启了焦台旅游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10份高含金量的旅游合作协议相继签订,涉及客源输送、民宿旅游发展等。 

    2019台北两岸观光博览会、2019海峡两岸高雄旅展期间,雄狮、山富、康福等台北主要大型旅行商以及威龙中国大陆产品销售park纷纷上架焦作文化旅游两日游、三日游线路产品,供前来逛旅展的台北、高雄民众现场购买,实现了展销合一,扩大了参展实效。 

    在焦作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团拜访台中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的第二天,高“颜值”的美丽焦作就吸引该公会理事长张进丁亲自率队前往云台山考察踩线。台北旅行商业同业公会也将组织会员单位来焦实地考察,并编排最新的游河南、游焦作旅游线路积极推向市场。 

    焦作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同样备受台湾媒体关注,《旅报》《经济日报》《民众日报》等数十家台湾主流新闻媒体进行了图文并茂的全面报道,台湾旅游业界和民众对焦作山水、太极功夫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太极圣地·山水焦作”品牌在台湾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交流,在畅叙友谊中展开;共识,在真诚对接中深化。 跨过那一湾浅浅的海峡,焦作与台湾旅游合作的双手紧紧握在一起。 

 

    学习借鉴 他山之石启示多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对焦作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团来说,此次台湾之行不仅是宣传焦作的良机,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借这一契机,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焦作文旅人收获了诸多发展启示。 

    台湾花莲县,民宿旅游产业发达,虽然人口只有35万,但民宿就有1700多家。在走访了峇里情人度假别墅、吉野精栈、海洋仙境、金泽居等当地精品民宿后,民宿经营者不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经营民宿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情怀的做法,给推广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发挥当地民宿协会行业自律、学习培训、对外交流、行业发展引导等作用的管理模式,民宿设计与环境和谐融合的理念等,让推广团成员耳目一新。 

    在南投县,被青山翠峦环绕的清境见晴花园山庄民宿独具欧洲风情的建筑风格和经营理念,对焦作自然景区周边的民宿发展极具借鉴意义。而听完桃米休闲农业区推展协会理事长廖永坤的经验分享,推广团成员无不对台湾民宿旅游产业与观光农业、休闲农业融合发展的模式啧啧称赞。大家认为,这种备受当地民众推崇的互相补充、融合发展、和谐一体的经营模式很值得焦作学习。 

    正视差距和不足,开拓思路谋发展。为推动焦作民宿业更好发展,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分别向花莲县民宿协会理事长陈秉忠、廖永坤、桃米休闲农业区推展协会总干事黄星豪颁发了焦作市民宿旅游经营发展顾问聘书。 

    除了取得民宿业发展的真经外,台湾大型旅游展会展销合一的推广方式,台湾旅游业界宣传推介旅游产品的成功做法以及广东、海南等大陆参展团设计搭建展台、组展参展的先进经验,同样让推广团成员获益匪浅。 

    学而有思,学以致用。 

    推广团成员无不感慨:“此次台湾之行不仅是一次交流合作之旅,还是一次学习收获之旅,让人大开眼界。” 

 

    把握机遇 焦作文旅新发展 

    在焦作市不断深化与台湾旅游业界交流合作、取长补短过程中,挑战与机遇并存。这是此次台湾之行的另一大收获。 

    据了解,一方面,目前仍有不少台湾旅游业者对焦作不熟悉,对焦作旅游产品不了解;另一方面,通过对接交流、宣传推介,广大台湾旅行商又对云台山+陈家沟、青天河红叶等焦作优质旅游产品兴趣浓厚,组团意愿强烈。焦台两地开展旅游交流合作空间巨大。 

    台湾地区的民间组织具有对象广泛、领域广阔、形式多样、方式灵活、资源丰富等特点,在促进合作与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许多民间组织对经贸投资颇感兴趣,这为焦作开展旅游、文化、民宿等多领域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台湾地区文创产业发达,文创产品研发能力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加强与台湾文创机构的合作,正是拥有众多一流的资源和产品、二流三流的包装设计展示、产品缺乏竞争力的焦作所亟须的强劲动能。 

    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 

    请进来、走出去,拉近了焦作与台湾的距离,两地旅游合作持续升温。 

    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继2018年来焦台湾地区游客数量同比大幅增长28%之后,今年前5个月,焦作接待的主要入境客源地游客数量同比增长12%,其中台湾地区游客持续平稳增长,增幅达7%。陈家沟景区接待的台湾地区游客数量增长明显,是2018年全年的1.8倍。 

    正如5月22日焦作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团在台中市举办推介会时,台中市政府观光旅游局专门委员曹忠尤所言:“诚挚邀请焦作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团参加明年的台中旅展,共叙友情,共勉发展。” 

    增进了解,互惠共赢,焦作与台湾旅游交流合作的机遇大门已经打开!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