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登封市召开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暨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推进大会

  6月12日上午9时,登封市在中州华鼎酒店太和厅召开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暨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推进大会。登封市委书记王鸿勋,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金军,市委副书记陈耀宗,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华敏,政协主席杨戌超等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指出,这次会议,是立足于适应高质量发展新常态,发挥登封“文化、旅游、生态”三大优势,重塑文化旅游新优势,打造重要经济增长极的一次重要会议。

1.jpg

  市委各相关部办负责人、有关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文化旅游企业负责人,各乡(镇)区、街道党政正职和分管副职及郑州市美丽乡村试点村两委班子、新闻媒体等6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陈耀宗主持,首先观看了登封市文化旅游短片《引爆旅游产业 重振嵩山雄风》,视频指出了我市文化旅游发展优势以及目前面临的严峻挑战;其次,陈治龙副市长总结了2018年文化旅游业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了登封市2019年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暨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推进工作;再次,港中旅合资公司、天河集团、大熊山仙人谷景区、绿地集团嵩山小镇4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大会发言,提出了各自下阶段的发展目标;随后,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康红阳传达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登封市创建全国第四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调研情况的反馈意见》。

  会上,杨金军提出了意见和具体要求。杨市长提出,首先我们要直面问题不回避,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根治旅游发展顽疾,要认识到我们目前仍然没有摆脱门票型、季节性、一过型的“窘态”,管理体制不够健全,旅游市场没有完全打开,旅游资源的开发与自身拥有的旅游资源优势极不相称,甚至在与周边县(市)的竞争中处于劣势,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的建设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其次要提高站位,以文旅能级的提升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文化旅游是登封最大的资源、最大的优势、最大的潜力,是引领登封未来长远发展的产业,必须要高位谋划、高质推进、高效发展,我们要围绕打造“河南旅游大本营”,着眼全局谋发展,跳出旅游抓旅游,切实把文化旅游提质增效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统筹协调,融合发展,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再次要坚持目标求突破,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保障完成创建任务,今年8月份,文化和旅游部就要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创建工作进行验收,年底前也要对中国少林功夫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审核,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我们要提高站位、严格对标、高效落实,不仅做好规定动作,圆满完成创建任务;最后,要完善机制提效率,以高效联动的服务推动文旅高质高效发展,杨市长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主动作为,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会上,王鸿勋作了重要讲话,对此次会议的召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王书记指出,首先这次会议筹备得很好,前期经过了充分认真的调研,理清了我市文化旅游发展的思路,制定了一套非常可行的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目标;其次这次会议开的时间节点很好,这次会议是在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会议。王书记指出,要充分认识我们的优势,我们登封的很多旅游资源是独一无二的,是世界级的,一是有享誉世界的少林寺,二是有世界地质公园,三是有世界文化遗产建筑群,四是有世界功夫之都。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当前文化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先从自身找问题,转变思维,增强使命感责任心;其次要提高大局意识,自觉围绕中心抓工作;最后要提高素养,提高自身能力,提高专业化水平。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