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河洛飞花·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历史回顾展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生命记忆,是人类创造力的精神源泉,值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为回顾十余年来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历程,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6月6日起,“河洛飞花·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历史回顾展”在洛邑古城展览馆举办。该活动由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老城区人民政府主办,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各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洛阳中渡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展览围绕洛阳市2006年至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历程展开,按年度介绍了历年重点工作成果、以及“中原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非遗展区”“河洛飞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牡丹文化节非遗专场”河洛大鼓曲艺节等活动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开展情况。并为各县(市、区)非遗工作开辟专版、对“关公信俗”“洛阳宫灯”等国家级非遗项目进行保护情况介绍。展板逾40块。

    2006年,洛阳印发了《关于加强洛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洛政〔2006〕181号),成立了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全市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拉开序幕。十余年来,成立了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全市15个县(市、区)均依托当地文化馆,建立了当地编办批准的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全市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8项,省级58项,市级135项,县级105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7名,省级67名,市级205名,县级400多名,已初步建立起国家、省、市、县四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的名录体系。《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唐三彩烧制技艺”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杜康酿酒工艺”等9个项目入选首批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为全省第1名;洛阳唐艺金银器博物馆等3家入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展示馆”,烧伤自然疗法与自然烧伤膏传习所等5家入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传习所”。总数位列全省第2名。

    本次展览还征集“青铜器制作技艺[烟云涧青铜器制作技艺]”“石砚雕刻(会圣宫石砚雕刻)”“面塑”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实物作品,特别是2019年“河洛飞花”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创作品征集活动所征集的作品部分也在本次展览亮相,共计近30件(套),“竹马舞(苏羊竹马)”“洛阳海神乐”等展演类非遗项目也就其演出道具进行了实物展示,进一步丰富了展示内容。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