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豫剧《重渡沟》荣获文华大奖

    6月2日晚,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在上海揭晓,由河南豫剧院三团精心打造的豫剧现代戏《重渡沟》喜获文华大奖。据悉,此次获奖实现了我省连续七届在中国艺术节上获大奖,连续六届获得文华大奖。

    豫剧现代戏《重渡沟》是根据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副镇长马海明的真实事迹创作而成。集结了强强联合的主创队伍,均为国家一级演职员。编剧何中兴、姚金成(执笔),导演张平,作曲汤其河,配器、指挥李宏权。

    饰演马海明的贾文龙,曾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 “香玉杯”艺术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等。饰演吕二涛的盛红林,曾荣获全国戏剧文化奖金奖、全国戏曲红梅奖金奖、“香玉杯”艺术奖等。饰演关长荣的杨红霞,曾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香玉杯”艺术奖等。

    该剧以严谨的现实主义手法,刻画了一个当代基层共产党员的鲜活形象,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和艺术特色。先进人物马海明颇具前瞻意识,在当时大多数人还没有觉悟的情况下,最早把重渡沟的美、旅游开发、精准扶贫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在重渡沟旅游项目开发过程中,马海明面对的谈判代表是他的好友吕二涛。由于老领导“张县长”对吕二涛的支持,使马海明在这场博弈中面临困境,一度陷入人生“至暗时刻”。正是这种命运困境激撞出了马海明的情感波涛,风雪人生咏叹调的核心唱段荡气回肠,配以渲染情绪的搓跪、乌龙搅柱等戏曲身段表演,成为这个戏最震撼、最感人的亮点,让人在审美的感动中体验到一种精神的升华。

    主演贾文龙在人物性格刻画上完全突破了以往塑造《村官李天成》中李天成、《焦裕禄》中焦裕禄的表演风格。该剧进一步展示了贾文龙高水平的声腔艺术和高超的表演水平,他饰演的马海明具有侠气,彰显为国为民的英雄本色;有文艺气,多才多艺,擅长摄影,剧中展示打快板的才艺和说唱;有浩然正气,在利益的诱惑和巨大的压力面前,不惜牺牲个人利益乃至政治生命,保护了重渡沟村民的利益。

    贾文龙在《重渡沟》剧中有大量身段技巧展示,第一场空中飞人,第二场吊威亚,第六场硬把抖磕、跳转跪、搓跪、乌龙搅柱,借用古装戏的水袖功巧妙利用风衣展示,深深震撼现场观众。

    据介绍,自创作以来,《重渡沟》主创人员多次赴重渡沟景区采风、体验生活,剧组先后两次赴重渡沟景区进行封闭排练。剧本修改了30多稿。首演一年多来,舞台版先后呈现六稿,主演贾文龙曾有过十几个版本之多的唱腔学习。

    据悉,中国艺术节是目前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文华奖是文化部主办的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自2004年起文华奖与中国艺术节奖两奖合一,三年举办一届。本届中国艺术节共有38台剧目参评,最终评出10台获奖剧目。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