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文旅组团参加“中柬文化旅游年”和“中老旅游年”相关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应金边中国文化中心和老挝中国文化中心邀请,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田太平带领少林、太极河南功夫表演团一行50余人,于2019年6月4日-6月10日赴柬埔寨、老挝参加“中国-柬埔寨文化旅游年”开幕式、“中国-老挝旅游年”中国文化旅游之夜推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微信图片_20190612080555.jpg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国-柬埔寨文化旅游年”、“中国-老挝旅游年”均是国家文化旅游交流互鉴框架下的重大政府性交流活动。此次在金边和万象分别举办的“中国-柬埔寨文化旅游年”开幕式和“中国文化旅游之夜”推广活动正是落实中柬、中老双方国家领导人合作共识,在“中国-柬埔寨文化旅游年”、“中国-老挝旅游年”合作框架下的开展的具体合作交流活动,意义重大。

  柬埔寨首相洪森特别代表宾成为中国功夫点赞

  6月5日晚,“中国-柬埔寨文化旅游友好交流大会”活动盛大开启。本次活动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柬埔寨王国旅游部、柬埔寨王国文化艺术部、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等单位主办,柬埔寨首相洪森特别代表、副首相兼内阁办公厅大臣宾成、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柬埔寨旅游部大臣唐坤、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以及中柬两国文化旅游部门代表等约3000人汇聚一堂,共话友谊。

微信图片_20190612080522.jpg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致辞

  开幕式后,中柬两国艺术家同台献技,各展所长。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表示,少林是河南的文化地标之一,也是中国佛教文化胜地,希望中柬两国艺术家的联袂精彩演出,能让大家体味到两国文化交相辉映的魅力。

  河南功夫团演员一出场便赢得现场欢呼、掌声不断。伴随着或唯美悠扬、或大气磅礴的旋律,精彩纷呈的少林功夫展示比如动作舒展、意境悠悠的袈裟禅功;秀如猫,抖如虎的少林绝技童子功;形醉意不醉、架势灵巧的三醉(醉拳、醉剑、醉棍);名扬四海、气势雄浑的少林集体棍等赢得与会嘉宾阵阵掌声,来自河南的太极表演团和柬埔寨艺术家们也献上了精彩的演出。贵宾席上,柬埔寨首相洪森特别代表、副首相兼内阁办公厅大臣宾成看的目不转睛,激动地拿出手机进行全程录像。演出结束,参会领导及嘉宾们走上舞台,亲切慰问我团演员,为中国功夫点赞。

微信图片_20190612080558.jpg

  老挝国家文化宫座无虚席,河南功夫表演掌声不断

  6月9日晚,作为“中国-老挝旅游年”活动的重要内容,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和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共同主办的“中国文化旅游之夜”推广活动在老挝万象国家文化宫成功举行。活动现场LED屏幕分别播放了中国旅游形象片、“一带一路”专题推广视频以及河南文化旅游宣传片。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部长波显坎、副部长温吞以及老挝相关部委领导、外国驻老挝使节等各界嘉宾共1200人出席活动。

  受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部长波显坎特邀,作为此次活动唯一的展示节目,河南功夫团进行长达一个小时的精彩演出。整场节目将功夫中的禅拳、器械、内功、技艺融为一体,在给观众带来视觉震撼的同时,展现出了功夫禅武合一、内外兼修的独特风格。老挝国家文化宫座无虚席,精彩震撼的功夫表演赢得现场掌声不断、喝彩连连。结束后观众们起立欢呼,争相与演员合影,久久不愿离去。

  此次活动通过精彩纷呈的少林功夫和太极表演,树立河南文化和旅游品牌形象,宣传推介河南文化和旅游,在柬埔寨、老挝社会产生了深刻的印象和深远的影响,让当地民众通过功夫了解和认识河南,对提升河南文化和旅游形象、扩大河南文化和旅游在柬埔寨、老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活动期间,河南功夫团与金边中国文化中心、老挝中国文化中心、当地文化和旅游机构等分别进行了会谈,借鉴了对方在文化旅游业发展方面的经验及做法,就文化旅游互访、文艺演出、互送客源、资讯共享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深化了与柬埔寨、老挝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合作。

责任编辑:张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