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规定编制的。报告内容包括全文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概述

  2018年,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提高重视程度。认真做好《河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河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制度的落实工作,制定《河南省文化厅政务微博管理办法》《河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在年度工作要点中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明确安排,在机构改革期间注意动态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程序、时限、责任部门、申请渠道等,并在门户网站发布,构建平台完善、运转有效、责任清晰、保障有力的工作格局。

  (二)主动做好政策解读。2018年,针对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在文化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河南省文化厅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管理办法(试行)》《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等多项涉及面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文化法律法规政策,我厅通过结合社会关注点,通过组织媒体集中采访,举办宣传启动仪式,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研讨,邀请专家授课等多种方式,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三)加强社会关切回应。完善新闻发布制度,通过召开季度例行发布会,专题发布会、吹风会,组织媒体集中采访等形式,多渠道、多平台宣传介绍“欢乐春节”对外交流活动、“春满中原·老家河南”春节系列活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河南省优秀现实题材剧目展演”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文化和旅游活动。积极推进旅游统计创新,利用运营商和OTA大数据,发布了春节、五一假期和十一假期大数据报告和文明提示短信,方便游客出行。加强舆情收集,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作用,利用好网络平台,了解社会公众对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意见建议,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和处置结果。

  (四)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5〕101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48号)要求,不断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督促重要政策法规,部门预算、决算,重大项目审批信息,惠民举措进展完成情况以及“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等重点信息及时公开,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厅门户网站为依托,全面梳理编制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目录,按照要求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及时在“信用河南双公示”平台上公布相关信息。

  (五)加强平台建设。设立文化和旅游厅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解读文化和旅游领域重要政策,介绍重要工作进展和活动资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息审查审核机制,对发布的信息要严格经过安全审核及保密审核,签署审核人姓名并签订信息安全责任书,对审核通过的信息留档备查。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结合文化和旅游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突出抓好权责清单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服务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公开、财政信息公开、“三重一大”事项信息公开、评选评优公开、计划规划公开等重点事项公开。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政务概况信息。包括机构职能、领导介绍、内设机构和职责等。

  2.政策法规信息。包括文化和旅游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发展规划。

  3.人事信息。包括公务员考试录用以及其他人事人才工作信息。

  4.财务信息。包括2018年预算和2017年决算信息等。

  5.文化和旅游业务信息。包括文化和旅游领域重要政策及解读、重要项目进展情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6.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情况。

  7.重点领域信息。

  8.行政许可。

  9.其他。

  (二)公开的形式  

  1.新闻发布和媒体采访。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共举办新闻发布会3场,开展宣传报道30余次,受理媒体各类采访、约稿申请40余件。

  2.政府网站。2018年,通过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46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78次,做到了对重点事项“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

  3.政务新媒体。2018年,官方微博发布信息3499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389条。

  4.纸质刊物。2018年,发布《河南文化年鉴》等刊物,及时反映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和数据分析。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厅设置了信息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对只涉及特定主体权利义务,且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采取依申请公开的方式。

  2018年,文化和旅游厅收到公民个人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18件,已按时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文化和旅游厅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2件,已经按照文化和旅游部行政复议决定书进行了重新答复。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8年,文化和旅游厅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但还存在对需要公开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把握不准,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2019年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和行业指导。结合机构改革,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完善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新媒体管理等方面的规定,加强对文化和旅游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划化。

  (二)推动办事服务网上办。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咨询、办理、查询等“一网通办”。加强公众留言办理的督办工作,确保公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有回音有落实。

  (三)加强新闻宣传,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加强与主要媒体及时沟通,完善重大活动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机制,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参与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积极争取新闻媒体对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关注。围绕重要文化政策的出台,组织相关负责同志、行业专家和评论员进行权威解读,介绍政策出台的背景、重要性和必要性、主要内容和措施;重大政策出台后,结合落实情况,解读政策带来的变化和影响,积极主动引导社会舆论。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省文化和旅游厅).xls

责任编辑:舒湘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