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文化厅2016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6]86号)要求,省文化厅不断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围绕助力深化改革、助力经济发展、助力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健全公开机制,丰富公开内容,切实保障公众的文化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文化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6年,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积极有效推进,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厅党组把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成立了厅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领导小组,厅党组书记、厅长杨丽萍任组长,分管办公室的副厅长孙鹏、厅纪检组长陈峰任副组长,办公室、纪检监察室、厅机关党委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任命副厅长孙鹏为我厅新闻发言人,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室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全省文化系统实际情况,制定修订了《河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河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了政务与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程序、时限、责任部门等,促进了政务与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研究出台《河南省文化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通知》,充分调动全省文化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构建平台完善、运转有效、责任清晰、保障有力的工作格局。制定出台了《河南省文化厅“双公示”工作实施意见》,全面梳理编制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目录,按照要求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及时在“信用河南双公示”平台上公布相关信息。制定出台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按照文化部和省政府的要求,对全省文化市场双随机抽查的内容、方法、时限、频次及信息公开进行规范。制定出台了《河南省文化市场行政指导工作规范》《河南省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责任制》《河南省文化厅2016年度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方案》《河南省文化厅2016年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方案》,把文化市场信息公开作为基本要求,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加强平台建设。加强政务网建设,每年保障运行维护经费20万元。2016年按照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需要,完成河南文化厅政务网站改版升级工作,目前已正式上线运行。加强河南文化市场信息网建设,进行技术改造升级,打造集省、市、县三级信息发布、政策咨询的综合性网站,包括18个省辖市子网站,娱乐、演出、动漫、网络文化、行政执法、审批服务等9个栏目,2016年累计发布文化市场政策法规51项,每月发布监管通告。加大文化宣传教育经费保障力度,确保各项宣传活动顺利开展。

  (四)加强专业培训。9月12日至14日,在郑州举办全省文化信息宣传工作培训班,副厅长曲径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文广新(文化、文物)局,安阳市、滑县文化综合执法队,厅直各单位、中国文字博物馆等办公室主任和信息工作人员,及文化厅、文物局机关各处室信息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文化部办公厅信息处副处长刘宏志、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处副处长吕飞科、河南日报总编室记者刘洋等应邀授课,分别就如何做好文化信息工作、公文写作知识、新闻宣传知识等开展系统培训。培训结束后,对所有参加培训人员进行了结业考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结合文化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突出抓好权责清单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文化服务公开、文化政策法规公开、财政信息公开、“三重一大”事项信息公开、评选评优公开、计划规划公开等重点事项公开。

  (一)政务动态

  1.新闻发布。包括全省重大文化新闻相关信息。

  2.工作部署。包括全省重点文化工作安排部署情况。

  3.公告公示。包括全省重要文化演出活动安排、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等方面的信息、重要公告和通知等内容。

  4.工作动态。包括全省文化工作进展情况、文化动态。

  5.文化要情。包括全省重要文化信息。

  6.高层声音。包括国家重要文化政策解读、重要文化工作讲话。

  7.领导讲话。包括全省重要文化讲话内容。

  (二)主动公开

  1.计划总结。包括全年工作总结、工作计划。

  2.机构设置信息。包括机构概况、机构职能、领导信息、直属单位相关信息。

  3.年度计划。包括全省文化工作要点、重点工作安排。

  4.人事任免。包括文化系统重要人事任免情况。

  5.重要会议。包括文化系统重要会议的主要内容。

  6.重大项目。包括全省重要文化场馆建设情况、运行情况和重要通知。

  7.政策法规信息。包括文化厅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文化行政执法项目设置及依据。

  8.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布文化厅2016年预算和2015年决算信息,公布文化厅“三公经费”信息。

  9.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公布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深化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信息。公布文化共享工程、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活动信息。

  10.文化市场监管信息。公布全省文化娱乐行业监管情况。发布违法文化产品黑名单。公布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查处结果。

  11.文化产业发展信息。公布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动态、新出台政策信息、特色文化品牌信息。

  12.文化遗产保护信息公开。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审结果等。

  (三)信息公开主要形式

  1.政府网站。加大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和新闻宣传工作力度。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对重要会议、重大文化活动进行全面宣传报道,内容翔实,形式多样,特色鲜明。2016年1至12月,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892条,其中“三重一大”事项信息132条,制作网络专题两部,做到了对重点事项“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

  2.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2016年,文化厅将原每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改为每季度召开一次大型新闻发布会,同时针对重大文化政策、重大文化活动,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年共召开春满中原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百城万场群众文化活动、中国豫剧北京展演月、全省戏曲进校园等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12场,多次组织新闻媒体对重大活动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扩大了文化工作影响。9月20日,在郑州举办2016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计划财务处、公共文化处及文化市场处的相关负责人就关于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政策、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政策和修订后的《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政策等进行了解读,并对下个季度的重大文化活动进行安排通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要求,省文化厅设置了信息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对只涉及特定主体权利义务,且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采取依申请公开的方式。

  2016年,文化厅收到公民个人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1件,已按时回复。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文化厅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五、存在问题

  (一)信息发布的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扩展,还不能完全适应互联网环境下的信息公开和舆情回应的新要求,相关配套制度和人员培训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信息发布工作机构队伍和人员有待加强,还不能完全适应日益繁重的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六、2017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立健全新闻发布会制度,举办好例行新闻发布会。围绕社会公众关注度较高和涉及公民切身利益的重点文化工作,精心策划主题,规范发布流程,切实增强新闻发布的时效性、针对性。探索建立新媒体发布平台,探索文化系统新媒体平台建设的有效模式,适时开通新媒体发布平台。

  (二)广泛了解群众愿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与主要媒体及时沟通,完善重大文化活动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机制,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参与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积极争取新闻媒体对重点文化工作和重大文化活动的关注。发挥不同媒体各自优势,针对不同受众的不同需求,做好分众化对象化传播。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协调相关单位,在文化网“公告通知”栏作出积极回应,阐明政策,解疑释惑。

  (三)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围绕重要文化政策的出台,组织相关负责同志、行业专家和评论员进行权威解读,介绍政策出台的背景、重要性和必要性、主要内容和措施;重大政策出台后,结合落实情况,解读政策带来的变化和影响,积极主动引导社会舆论。

  (四)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涉及文化系统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事件,依法按程序在第一时间通过文化厅政务网站发布信息,公布客观事实,并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展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完善行政职权和公共服务事务目录,及时调整和更新网上服务事项,提高在线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公众意见的收集、处理、反馈机制,积极做好互动栏目回应工作,收到网民意见建议后,积极进行应答,无法办理的予以解释说明。

  同时,建议省政府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能力。

  2017年2月15日

责任编辑: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