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文化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河南省文化厅

  (2015年3月17日)

  2014年,省文化厅在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直接指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结合文化工作的特点,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深化认识,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为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厅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副厅长曲径任组长,成员由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厅办公室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厅办公室确定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做到了机构、领导、人员“三到位”。

  我厅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河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和相关制度》、《河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程序、时间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凡属应主动公开内容,由文印室直接发送到门户网站,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我们在各类文件起草、运转中,就将带有密级、不宜对外公开的文件和适宜公开的文件区分开来,涉密文件和内部文件均做到专人专管,从源头上保障信息公开前审查的有效性。

  为了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厅建立了河南省文化厅文化市场办事大厅,同时加强了河南文化网网站互动工作,为更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提供了有力保证。

  二、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

  我厅门户网站河南文化网是由省文化厅、省文物局主办,河南博物院承办的大型综合类公益文化网站。自创建以来,经历了两次大的升级改版,日常管理由河南博物院负责,有专门的团队负责信息发布和数据更新。

  我厅根据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并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我厅门户网站河南文化网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通过门户网站对外发布的信息,遵循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全面审查的原则。2014年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1613条,每条均做到“先审查、后公开”原则,杜绝了涉密信息上网。我厅在网站上公布了依申请公开的相关内容。2014年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条,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等情况发生。

  三、 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结合具体工作,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定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处室公开信息量较少,做不到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二是缺乏奖惩机制,各处室的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三是没有专门工作机构和专职工作人员,造成有些公开内容的时间滞后。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省政府的部署,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一是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尤其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同时着力于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提高全省文化工作透明度;二是深入文化系统基层企事业单位调研,了解群众申请和获取信息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三是认真做好河南文化网的内容建设和与网民的互动建设,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便捷地服务网民、服务大众。

  四是适时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培训,将厅直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纳入统一管理。


责任编辑:舒湘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