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文化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省文化厅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全省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基本情况概述

  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处室和具体人,将此项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定了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等基本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建立了全员参与、统一接收、分头办理的工作机制,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做了详细规定。特别是在2011年下半年文件印制过程中,对凡属应主动公开内容,由文印室直接发送到门户网站,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省文化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54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8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其他类信息2704条。强化网站的主渠道作用,对文化厅政府门户网站(河南文化网)进行改版,形成了41个栏目,并开设了VOD音视频道,发布编辑各类信息4万多条,点击量超过1500万人次,位于省直单位门户网前列。每月将全省各地的文化展演信息及时上网发布,专门开辟了河南艺术中心演出季专栏,并为第二届中国豫剧节等重大活动、赛事制作专题,发布相关通知、报名表和评奖结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关、办理关和答复关,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流程,建立了一套规范的受理及反馈机制,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1条。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省文化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而被投诉举报或者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无收费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需求相比,还存在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处室公开信息量较少;二是缺乏奖惩机制,各处室的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三是没有专门工作机构和专职工作人员,部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不够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培训,让机关工作人员能熟练掌握并运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二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改版网站布局,丰富网站内容,及时更新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充实内容;三是完善工作机制,特别是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四是不断加大公开范围和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舒湘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