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读懂“厕所革命”的深刻内涵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要“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温暖人心的话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高度关注,也对进一步深化“厕所革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厕所文明是大国文明的有机组成部分,厕所卫生关系人民群众健康生活,特别是水污染治理以及农业安全生产。然而也要看到,“三面墙,两块砖,一个坑”,曾是农村厕所的典型形象,“难找、难看、难闻、难用”,也曾是困扰城市公厕多年的典型问题。厕所的状况,首先关乎百姓生活,从整体看更折射文明风尚、关系国家形象。站在新时代审视,能否提高厕所服务水平,已经成为影响人民生活品质的因素。

  “厕所革命”体现变革性,不是仅仅做到卫生整洁这么简单。解决厕所问题和垃圾分类两件民生大事可以统筹起来看,在升级改造家庭厕所之外,可以着力把遍布城乡的公厕定位为资源循环利用中心,使其发挥高品质公厕服务功能,成为资源循环利用的前端支点。深化“厕所革命”,实现公厕服务均等化和垃圾分类体系同覆盖,打造覆盖城乡社区的生产、生活、生态系统服务网络,推动实现“三系合一”,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现代生活中的厕所空间,实际是一个家庭空间、工作空间、休闲空间、网络空间外的“第五空间”。“厕所革命”意味着,要把单一功能的公厕多功能化,完善服务网络、提供专业运维,让公共厕所成为现代生活公共空间的一部分。目前,北京环卫集团已经开发出首个新型公厕样板间“第五空间”并投入使用。在这个公共空间里,WiFi全覆盖,设置缴费设备、ATM机,可以给手机、电动汽车充电,废旧物资也可以在这里回收利用。科学设置厕所空间的服务功能,用一张服务网络连接所有设施,实现分布式的服务基础网络,“厕所革命”的未来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厕所革命”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其出发点正在于补齐现代生活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文明的短板,需要我们从思想认识、文化观念、政策措施、体制机制等各方面统筹谋划、分类实施。在集成先进环保技术、便民综合服务以及探索可持续运营模式上久久为功,创新相关公共产品,“第五空间”才能名副其实。根据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需求侧的不同,也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建筑设计和空间功能布局。城市应更加注重人均厕位拥有量,社区垃圾分类以及服务的便民性。农村地区则需要更加注重与分散式小型污水处理设施融合,集成更多公共服务,开展农村垃圾分类等。

责任编辑: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