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河南“厕所革命”:从将就到讲究

嵖岈山景区厕所经常成为游客拍照背景

 

 

永城芒砀山旅游景区厕所建设与智慧旅游相结合,扫码可取厕纸

 

 

清明上河园旅游厕所古色古香

 

 

栾川旅游厕所设施齐全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推进“厕所革命”工作。近日,省委书记谢伏瞻专门提出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全国重要的旅游集散中心。省长陈润儿提出,“厕所革命”既反映了旅游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抓住了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凸现了总书记心系人民的真挚情怀,我们一定要持续推进,务求实效。

2015年以来,我省旅游厕所发生巨大改变,成效显著。

新乡 增量提质补齐生活品质短板

今年9月,在全省“厕所革命”工作推进会上,新乡市旅游厕所得到省里表扬。这是继2015年被国家旅游局表彰为“厕所革命”先进市、2016年在全省旅游厕所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之后,新乡市“厕所革命”再次成为亮点。

据悉,全国“厕所革命”启动以来,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建设工作,主要领导就旅游厕所建设工作作了重要批示。2015年,新乡市印发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方案》,成立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县(市)区联动、合力推进“厕所革命”的良好局面。

小厕所,大民生。景区厕所发生了增“量”提“质”的变化。2015年以来,新乡市累计投资5800多万元,在城区、景区、乡村旅游点和旅游道路沿线新建、改扩建厕所156座,多数景区和部分乡村旅游点旅游厕所面目一新,基本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管理有效、实用免费”的目标。

厕所问题是基本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新乡结合自身旅游发展实际,指导南太行和宝泉景区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旅游厕所长效管理机制,细化落实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流程,发放旅游厕所“身份证”,完善每个厕所的档案资料。今后三年,新乡把“厕所革命”作为旅游业的一号工程抓紧抓实,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7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三门峡厕所美如画融入山水间

走进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旅游厕所外部的天鹅装饰与灵动的白天鹅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卷;步入豫西百草园,改造后的星级厕所与古朴民居交相辉映;在陕州地坑院,第三卫生间、残疾人与婴幼儿护理设施一应俱全……

旅游“厕所革命”启动以来,三门峡市把“小公厕”当作“大民生”,让“公厕革命”成为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为了加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三门峡市专门成立了由政府分管副市长为总召集人,旅游、财政、交通、规划、城管、文化、商务等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共同参与的“厕所革命”工作协调机构,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在工作中,三门峡市各相关行业发展资金向旅游厕所建设改造项目倾斜,各县(市)区政府也研究出台“厕所革命”工作方案,将旅游厕所建设纳入旅游发展规划、城乡总体规划,2015年以来三门峡市共申报国家、省旅游局旅游厕所建设补助资金499.62万元。目前,全市厕所建设工作全面融入城市建设之中,全市建成旅游厕所243座,其中新建168座,改扩建75座。旅游厕所建设范围涵盖了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线路沿线、休闲步行街区、商贸旅游点等,让游客和市民“方便”更方便。

驻马店 “厕所革命”凸显人文关怀

“在嵖岈山景区,洗手间干净又漂亮,‘方便’的事在这里变得很方便。”近日,到驻马店游玩的游客李丽说。

如厕问题看似小事,却体现了细微的人文关怀。驻马店市把“厕所革命”作为一项关系城市文明、惠及民生的工作常抓不懈,先后荣获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全省“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先进单位,管理创新先进单位和人文关怀先进单位等称号。按照国家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目标要求,驻马店投入资金4508万元,新建旅游厕所98座,改扩建旅游厕所33座。

3年来,驻马店市旅游景区共建第三卫生间36座。在厕所内部都非常贴心地设有母婴室、多功能台、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大便器、儿童洗手池、残疾人和老年人无障碍卫生间、残疾人洗手池、紧急呼叫器、应急照明灯等配套功能,让如厕不再是难题。“文明城市创建从我做起”的温馨提示牌及风景画等,设计独特、美观大方。

鹤壁力推“厕所革命”彰显城市文明

小小厕所,一头系着民生,一头系着文明。

近日,鹤壁市委书记范修芳亲自批示,将旅游“厕所革命”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各县区要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小小的厕所,提升着鹤壁的旅游服务水平,也彰显着城市的文明。

11月28日,记者走进云梦山景区,只见一座座造型别致的旅游厕所与周边的旖旎风光交相辉映,厕所内干净整洁,第三卫生间、直饮水、开水间、母婴休息区一应俱全……在鹤壁,旅游厕所已经成为城市景观、乡村亮点和景区窗口,代表着这里的文明形象。

为确保鹤壁市“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各县区对“厕所革命”实行台账制,明确各县区县区长为第一责任人,主管副县区长为直接责任人,相关局委主要领导为具体责任人,对照工作任务一一量化。按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定标准和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的要求,鹤壁市要求各旅游厕所实行专人全日制保洁,建立长效性的环境卫生管护制度,坚持“周周报进度,月月搞评比”,层层传导压力。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相互观摩,相互激励,提高工作实效。

截至目前,鹤壁市共投入资金1200万元,完成A级旅游厕所38座。广泛覆盖和高标准建设的旅游厕所,不仅提升了鹤壁的旅游服务质量,也成为引领文明旅游和文明新风的重要窗口。

安阳市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城市品位

近年来,安阳市“厕所革命”步伐加快,设计科学化、设施人性化、外观景观化、管理精细化的公厕,不仅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更成为民生关怀的重要体现。

近日,安阳市领导针对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作出批示:“以‘厕所革命’为契机,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安阳市旅游业文明服务水平,推进旅游业发展。”随后,安阳市旅游局迅速组织召开全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传达了国家、省旅游局关于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的精神,要求各单位把旅游厕所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职责,落实任务。同时,安阳市旅游局主动跟踪厕所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督促项目单位按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进行旅游厕所的建设,高标准开展旅游厕所新建、改建工作。

厕所虽小,却事关民生,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每一座公厕的建设、改造、提升,都列入城市专项规划,“一厕一景”的公厕已成为古都安阳的又一张亮丽“名片”,近三年,安阳市旅游厕所建设共113座,其中新建70座,改建43座;A级厕所建设105座。殷墟、红旗渠、太行大峡谷、万泉湖等景区全部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残疾人通道,让游客和市民感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便捷,为提高安阳人的幸福指数注入了强劲动力。

新县 全面推行“所长制”打好“厕所革命”持久战

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厕所革命”的本质是理念的革命和文明素养的提升。

2015年以来,以“三年任务两年完成”为目标,新县三年间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共新建、改扩建现代化旅游公厕380座,比既定的95座公厕任务多出285座,其中建设A级以上旅游厕所225座。同时创新性提出由党政一把手担任厕所所长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厕一所长、一厕一景观、一厕一档案、一厕一地图、一厕一文化”的高规格建管模式。

近年来,新县县委、县政府将“厕所革命”从旅游部门一家之事提升到全县大事的高度,纳入全县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新县坚持“一把手”主导厕所革命“一号工程”,全面推行“所长制”,实现县城集镇、景区景点、宾馆酒店、乡村民舍A级旅游厕所全覆盖。

新县把“厕所革命”列入新型城镇化建设重要项目,纳入“生态镇街、文明村居”创建考核内容,推动“厕所革命”从城镇到农村,从卫生环境的革命到生活方式的革命,让乡村居民养成文明如厕习惯,引发现代乡村文明变革。

同时,全国健康促进县建设推进了新县“厕所革命”进健身空间、进居民家庭,用“小厕所”改善了大民生。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动机关厕所、停车场从封闭走向开放,用“小举措”促进了大文明。

孟津以“厕所革命”为先导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厕所革命”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更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近日,孟津县以“厕所革命”为先导,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奠定基础。

在孟津县城,一座座造型别致的旅游厕所与周围美景交相辉映,这里音乐悠扬、厅堂洁净,第三卫生间、直饮水、开水间、母婴休息区等一应俱全。

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品质的务实之举。2015—2017三年期间,孟津县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5座,截止到2020年,计划建成A级旅游厕所150座。随着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厕所革命”在满足了人民群众需求的同时,也提升了城市品位和文明程度。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孟津县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孟津全域旅游大发展。

栾川县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提升“奇境栾川”品质

“真没想到,栾川的旅游厕所也能音乐绕梁、鸟语花香。”在鸡冠洞景区,一座崭新的旅游厕所掩映于绿荫之中,厕所内空气清新,盥洗台、烘手机、休息室、寄存柜等设施一应俱全,游客直呼“方便”之时真方便。

近年,栾川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旅游业蓬勃发展。随着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旅游厕所也成为“奇境栾川”的一张亮丽名片。

去年以来,栾川县将“厕所革命”列为旅游业的“一号工程”,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等,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厕所建设和管理水平,新建旅游厕所116座,改建28座。“厕所革命”在旅游厕所数量的大幅增加上,也体现在该县引入市场化机制,在建设和管理上实现新突破。该县以政府为主导,相关部门、乡镇协调配合,共同推动旅游厕所建设,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推进机制。不少景区和乡镇在新建、改建厕所时,不仅考虑到游人如厕时的方便、卫生,而且注重将厕所的设计风格与景区周围环境协调统一,突出地域文化,形成景区、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西峡 “厕所革命”助推产业升级

西峡县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整合提升、全域景区”的思路,以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紧密融合“旅游厕所革命”,将旅游厕所建设提升工程作为打造旅游产业升级版的重要项目组织实施。

通过“厕所革命”,恐龙遗迹园景区目前共有4座厕所,分别分布在游客中心、恐龙蛋遗址、恐龙蛋化石博物馆、恐龙馆,在景区参观游览平均每隔15分钟就能找到厕所,其中游客中心、恐龙蛋化石博物馆两处卫生间分别设有休息座椅和饮水机,方便游客休息,景区保洁人员每5分钟对厕所进行不间断保洁,保持厕所干净无异味。

截至目前,西峡老界岭、恐龙遗迹园两个景区共投入2000多万元,对原有厕所进行改造升级的同时,又新增厕位122个、新设第三卫生间7个。同时在管理上还采取措施,定期对厕所进行检查,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年来,西峡县累计投资4428.2万元,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92座、厕位1543个,新建第三卫生间38座,重点景区、饭店和旅游通道厕所初步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责任编辑: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