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全域旅游解读:河南修武让全域旅游落地生根

  “全域旅游是旅游新模式,也是区域发展新模式。对修武县来说,我们守着好山好水,发展全域旅游有助于调整结构转变方式,有助于缩小城乡差距,有助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好地贯彻中央关于绿色发展的理念,把修武的秀美山川保护好、经营好。”面对修武绚丽多姿的山水风光、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舒适宜人的生态环境和四通八达的区位条件,河南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郭鹏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的讲话中满怀憧憬。

  近年来,修武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指挥部,将全域旅游创建列入政府目标考核范围,确定了以“面(全域统筹)、核(云台山景区)、轴(景城联动轴)、点(项目支撑)、带(旅游景观带)”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不断开创修武旅游业发展新局面。

  一把手工程齐抓共管

  2016年2月,修武县被列入“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随后,全县按照“全域统筹、景城联动、产业融合、优化提升”的总体思路,坚持龙头景区带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坚持以人为本的全域旅游服务理念开展创建工作。

  郭鹏说,全县各单位都把全域旅游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人大、政协直接参与全域旅游规划和项目建设,各部门立足本职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形成了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强大合力。自2016年4月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6次全县性工作会议,成立7个专项小组,每组由一名县委常委任组长,建立“目标、任务、时限、标准、责任”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将全域旅游创建列入政府目标考核范围,列为县委、县政府“两办”和纪检监察部门重点督导的事项,建立起“党政主导、党政领导、党政推动、党政监督”的高位推动工作格局。

  同时,修武县还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支持全域旅游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业。县财政每年列支2000万元,用于包括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在内的全域旅游工作。成立由县委书记挂帅、五大班子共同参与的“支持服务云台山景区发展工作委员会”,针对景区发展的重大难题和决策,集体研究解决,助推景区上市、转型提升。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修武县云台山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为县域内旅游融合项目提供资金保障。通过与金融部门合作、吸纳社会资本、整合项目资金等方式,融资7亿元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综合治理提升服务

  修武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谢迎征表示,随着修武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也出现一些发展中的问题,修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探索“1+3+N”旅游管理模式,成立了修武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优化内部设置,赋予产业规划、综合监管等相应职能。

  2016年9月,修武县在河南省率先启动建立“旅游警察大队+旅游法庭+工商旅游分局”三位一体综合执法体系。今年,在县政府的统筹安排下,联合旅游委、公安局、法院、工商局、交通运输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地税局、质监局、发展改革委、商工委、安全监管局、体育局、环境保护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卫生计生委、城管局等16部门建立旅游执法联席会议制度,新增设旅游物价巡查大队、旅游食品安全监管大队,构建“1+3+2”的旅游管理新格局。设立修武县旅游综合执法办公室,旅游委、公安局、法院、食药局、工商局、发改委6家执法单位派驻人员集中办公,建立修武旅游治理体系的“司令部”。

  自该体系运行以来,全县游客满意率达到100%,云台山景区也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成为本届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旅游景区。

  从山水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人”的因素所带来的环境效应至关重要。在旅游工作的方方面面、时时刻刻,修武都把“人”作为核心要素,通过服务感动游客、用微笑点缀风景,在全县营造“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文明氛围,提升旅游竞争软实力,打造修武旅游亮点。

  今年6月以来,云台山景区通过强化企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改善旅游环境,景区整体形象和服务品质更为精进。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景区对员工进行了服务礼仪、商务礼仪与职业化形象以及法律知识讲座等培训,“让游客带着向往而来,带着感动而归”已成为景区员工对品质服务的基本认知。

  今年7月以来,云台山与郑云高速云台山收费站深度合作,打造全国首例“景点式”收费站,将服务前移。云台山收费站站长王凯表示,景区对收费站立柱、下站口、收费亭、安全岛等进行全面美化包装,植入云台山元素,今年9月1日起,每一位从“景点式”收费站经过的游客,都可以听到“云台山欢迎您”“云台山祝您一路顺风”等温馨用语。

  下一步,景区还将打造云台山站爱心服务小屋,将景区服务功能前移3公里,向游客提供汽车保障类、生活应急类、旅游指南类等全方位服务。

  产业融合项目带动

  修武县县长郜方正指出,旅游产业的融合化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拓展空间。修武县立足市场需求,致力产品创新,确立了“旅游+康养”“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科技”的产业布局,通过项目实施带动综合产业升级。

  7月,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公布首批30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云台山名列其中。

  8月,云台山景区与中国人寿河南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双方将在全国客养基地项目、养生养老项目以及各类保险业务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9月,一架来自广州白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直升机稳稳降落在云台山百家岩广场上,标志着云台山空中游览项目建设完成。

  10月,一朵菊花“开”出一个冰菊小镇。郇封镇后雁门村云台冰菊基地金菊盛开,每天近万名游客前来观赏。一朵菊花,就是一个特色产业。修武县计划把云台冰菊基地打造成集高效农业种植、加工销售、观光于一体的“三产融合”绿色农业项目,力争在3年内建成我国最大的绿色菊花产业基地。

  此外,修武县还着力做好“旅游+民宿”文章,建立民宿资源库,制定出台民宿产业发展意见和扶持政策。

  据悉,云台山景区还将谋划建设云溪谷夜游项目、小寨沟美食街项目、巴士小镇项目、房车露营地项目、高山草甸星空酒店项目等一批能够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市场需求的旅游项目,进一步丰富旅游新产品、培育旅游新业态,综合带动修武县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