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一图解读】总书记为什么要提“厕所革命”?

  7月16号,习近平总书记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考察调研,在与村民拉家常座谈时,总书记说到一个词,让人颇感讶异,那就是“厕所革命”。

  其实,这并不是总书记第一次如此关心农村百姓的如厕问题。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

1

  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延边州调研↓↓↓

1

  说起农村厕所,大多数人的第一感受是肮脏。有些厕所就是几捆玉米杆围起一个摇摇欲坠的棚子,更多是露天蹲坑、旱厕。画家黄永玉曾在其作品《出恭十二景》中图文并茂地描述了我国许多农村地区的如厕场景。

△湘西桑植一带农家茅房

  △湘西桑植一带农家茅房

△农家猪圈厕所

  △农家猪圈厕所

△东北冷天的厕所

  △东北冷天的厕所

△福建闽南的厕所

  △福建闽南的厕所

  我国农村厕所问题不仅仅是气味难闻,更重要的是卫生隐患大。据统计,我国农村地区80%的传染病是由厕所粪便污染和饮水不卫生引起的,其中与粪便有关的传染病达30多种,为此,我国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掀起一场“厕所革命”。

1

1

  一系列的措施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的生态环境,然而,由于基础设施不配套以及陈旧观念的影响,农村土厕并未完全消失,农民落后的生活习惯也依然存在。要改变这一状况,就必须来个“厕所革命”,让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广大农村群众的自觉行为。

  因此,厕所不仅是日常生活必备的设施,还是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标志。回首过往,“厕所文明”在我国已经有非常悠久且辉煌的历史了。

1

  厕所,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比如,在印度,13亿人口中6亿人都要在室外方便,因为大地就是印度人的露天厕所;然而,在日本,人们却非常崇尚厕所文化。当印度人遇到日本人时,他们可能会出现一段这样的对话:

1

  文明如厕的一小步,也许就是社会文明的一大步。“厕所革命”看是小事,却是老百姓工作生活中的大事。各地政府应克服困难,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从农村“厕所革命”开始,发展农村现代化,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文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