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第九届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3月18日启幕

  3月18日(农历二月初二)至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三),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厅、周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将在周口市淮阳县举行。活动主题是:保护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留住美丽乡愁。

  本次展演在前八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的基础上,精心组织、认真筹备,共邀请陕西、青海、河北、四川、内蒙古、广东、湖北、湖南、河南等9省、自治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项目参与。其主要表演形式有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曲艺等。展演分6场,共有35个项目参加展演活动,其中国家级项目18个,省级项目8个,市县级项目9个。分六场对各省展演类项目进行集中演出,同时以当地民间艺术队伍为主的巡游活动贯穿整个庙会始终。

  “除了动态展演、巡游,还组织邀请省内以传统技艺为主的33个非遗项目参加展示,并举办‘’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座谈会‘’。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还能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提高人民群众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觉性。”省文化厅非遗处副处长于洁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说。

  据悉,本届展演活动主要特点是:一是规模大,辐射面广,国家级项目居多。本次展演活动吸引了陕西省、青海省、河北省、四川省、内蒙古自治区、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河南省等不同类型的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参演,各个项目特点鲜明,亮点纷呈。国家级以上参演项目共18个,特别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青海花儿也将亮相,值得期待。此次开幕式展演活动重点邀请西北省份的非遗项目,节目突显西北风。

  二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展演、巡游、展示同时进行。河南省《豫剧》《道情》《唢呐》《花挑舞》《太极拳》《舞龙》,陕西省的《韩城行鼓-龙啸九天》《陕北民歌-民歌联唱》《传统音乐-丝路欢歌》,河北省的《昌黎地秧歌-炫舞奤风》,内蒙古自治区的《安代舞-安代魂》,广东省《广东醒狮-南国雄狮展英姿》,四川省《苗家迎客歌.敬酒歌-七彩苗染》《羌族皮鼓沙朗传歌》,青海省《青海花儿-仓啷啷令(雪白的鸽子)》,湖北省《土家撒叶尔嗬》,湖南省《茅古斯-狩猎》等一大批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曲艺类国家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齐集中原。同时,来自全省各地的传统技艺类为主的非遗项目齐聚淮阳羲皇文化广场,丰富了展演活动的内容。

  三是精心部署,充分准备,确保活动圆满完成。主办单位高度重视、悉心筹备,详细制定活动方案,认真遴选展演、展示项目及参演参展人员,并认真开展振兴传统技艺调研工作。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周口市文化广播旅游局和淮阳县人民政府作为承办单位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制定了详细的实施细则,责任到人,一对一服务,做到思考无遗漏、落实无差错、对接无缝隙、服务无盲点,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四是措施得力,保障安全。加强第九届“非遗”展演的组织领导,成立第九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组委会,领导和指导第九届展演活动的全面工作。淮阳县人民政府成立活动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分设安全保卫小组、后勤保障小组、宣传报道小组、展演协调小组。各小组在组委会的统一指挥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顺利完成第九届非遗展演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舒湘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