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历久弥新 《朝阳沟》创演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将启动

  “跨越世纪的交响——豫剧现代戏《朝阳沟》创演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在发布会上讲话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

  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三团团长贾文龙介绍情况

  河南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黄寒秋主持发布会

  各代《朝阳沟》主要演员即兴上台演唱经典唱段

  3月23日召开的“跨越世纪的交响——豫剧现代戏《朝阳沟》创演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传来消息,该系列纪念活动将于3月28日在郑州拉开帷幕,其中包括专场展演、学术论坛、电视栏目专题访谈、全国巡演四大板块内容。

  届时,老艺术家高洁、王善朴、柳兰芳、杨华瑞、杜启泰、陈新理、王翠芬、韩玉生、卢兰香、张月婷等和青年演员杨红霞、盛红林、王晓芬、蒿红伟等《朝阳沟》主演将“四世”同台,尽展各代风华;将邀请省内外专家围绕《朝阳沟》的思想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历史价值进行深入研讨,以促进豫剧现代戏更好地发展;将与河南广播电视台《梨园春》栏目合作举办《朝阳沟》专题节目,共同见证《朝阳沟》60年的辉煌历史,共同探讨《朝阳沟》60年常演不衰的秘密;自4月至11月,将组织《朝阳沟》剧组深入到城镇、乡村、校园、军营、企业等开展巡演活动,展示《朝阳沟》的艺术魅力,促进戏曲艺术的传播传承。

  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在发布会上表示:豫剧《朝阳沟》的创演经验值得总结、推广、学习和宣传,一定要做好《朝阳沟》的挖掘、研究工作,以利于指导当今现代戏的创作;河南的文艺工作者、戏曲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在新时代奋力创作,创作出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祖国、讴歌时代英雄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使之接地气、留得下、传得开;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宣传河南声音,讲好河南故事,提高河南文化的影响力,提高河南舞台艺术的影响力。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称豫剧《朝阳沟》是中国现代戏的一面旗帜,是全国唯一一部60年热演不衰的现代戏。本次活动意义重大,不仅是中国豫剧界的大事,更是河南人应该做的事情。

  “28日晚的演出,中西合璧的50人乐队阵势强大,将带给观众‘惊艳’的视听。”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三团团长贾文龙介绍说。他表示,豫剧现代戏《朝阳沟》自1958年3月20日搬上舞台以来,已经在全国各地演出近5000场,演员已更替到了第四代,同时还被京剧、评剧等诸多剧种移植,并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外文版本已有20多种,成为一个时代的文化符号。1963年《朝阳沟》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同年12月31日到中南海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毛泽东主席观看演出并接见了全体演职人员。1999年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百部精品剧目,2004年荣获中国现代戏突出贡献奖,2009年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剧目,2012年荣获第二届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成为豫剧现代戏乃至中国戏曲现代戏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该系列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主办,河南豫剧院、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广播电视台《梨园春》栏目、恒品文化·戏缘APP、河南豫剧院三团承办,河南保利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河南中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安阳中嘉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