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5月24日启幕

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5月24日启幕

  3月18日上午,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组委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将于5月24日至26日在郑举办。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河南省副省长张广智,国家旅游局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司长张利忠,省旅游局局长寇武江、巡视员何琳、周保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仁海,省政府外侨办副主任郭俊峰,郑州市副市长杨福平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来自境内外的50余家媒体的新闻记者参加发布会。

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5月24日启幕

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5月24日启幕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

  推动旅游城市交流合作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表示,围绕论坛主题“旅游•城市互联互通的纽带”,本届论坛将重点研究三方面的问题:如何处理好城市发展与旅游发展的关系,在城市化进程中,城市为旅游提供的支撑与动力,旅游在提升城市生态环境、打造品牌、文明进步中发挥的作用;如何处理好景区景点发展与全域旅游发展的关系,使门票经济向旅游产业经济转型,从导游等封闭内循环状态向开放高效精准转型;如何将中国旅游探索与世界经验结合起来,在旅游外交、产业发展、提升河南品牌形象方面发挥作用。

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5月24日启幕

张广智副省长

  张广智副省长表示,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是近年来旅游业界具有前瞻性和全球合作意义的旅游盛会。论坛旨在为国际旅游业和世界旅游城市搭建高端对话、共谋发展的合作平台,分析面临问题,探讨应对的措施,促进国际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论坛由国家旅游局、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河南省政府共同主办,河南省旅游局、河南省政府外侨办、郑州市政府承办,每两年举办一届。自2008年以来,先后成功举办了四届,共有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五大洲45个国家的216个国外旅游城市的市长,以及众多国际组织代表、国内旅游城市市长、国际旅行商、媒体代表共约3000人参加论坛。数百位海内外旅游城市市长相聚河南,通过交流研讨,形成了《郑州宣言》、《世界旅游城市趋势发展报告》、《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联盟公约》等成果,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本届论坛将继承往届精髓,力求创新、更上一层楼。论坛名称由“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调整为“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更加凸显开放、共享的理念,更加强调协调、联动发展。论坛主题“旅游•城市互联互通的纽带”与5月18日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遥相呼应,必将在推动旅游城市交流合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助力中国旅游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5月24日启幕

寇武江局长

  本届论坛亮点纷呈

  据介绍,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呈现以下特点:

  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本届论坛成立了论坛专家委员会,先后数次举办专家研讨会,邀请专业化团队对论坛进行整体策划和设计,论坛的专业化水平大大提升。以往四届论坛先后形成《郑州宣言》、《世界旅游城市趋势发展报告》、《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联盟公约》等旅游发展成果,在国际旅游业界影响深远。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旅游.城市互联互通的纽带”,与5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遥相呼应,将在巩固前四届论坛成果的基础上,为世界旅游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论坛期间活动丰富多彩。本届论坛共安排八项主要活动:

  5月23日晚在河南艺术中心举办“河南风采”文化旅游体验活动,主要内容为中国首部国学修行剧《功夫诗•九卷》表演,让与会嘉宾从功夫表演中体验中国文化的魅力和风采;

  5月24日举行市长论坛开幕式暨论坛大会,通过嘉宾致辞、主题演讲、权威报告发布、专题对话讨论等形式全面阐述论坛主题,体现论坛的专业性、前瞻性与实效性;

  5月24日下午举行河南旅游推介会,向国内外旅行商及媒体推介河南精品旅游线路和优秀旅游产品,进行业界座谈;

  5月25日上午举行“旅游+文化”分论坛,探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模式,促进国内外旅游城市交流合作,扩大旅游城市品牌影响力;

  5月25日下午举行“旅游+金融”分论坛,同时举办旅游投融资优选项目发布暨签约仪式,探讨金融、投资在旅游业及城市发展中的作用和意义;

  5月24日至25日举办国际旅游城市风采展,通过电影与旅游结合的方式,展示旅游城市风采;

  5月24日至29日举办“中国(郑州)乐活旅游展”,倡导“绿色、环保、健康、品质”的旅行方式,吸引海内外消费者广泛参与互动;

  5月26日嘉宾实地考察洛阳、开封、焦作等地,观看《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和《大宋•东京梦华》等大型实景演出。

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5月24日启幕

记者提问

  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旅游+金融”和“旅游+文化”分论坛活动的情况时,省旅游局局长寇武江表示,从第二届市长论坛开始,旅游项目就已成为吸引投资的焦点。“旅游+金融”,就是要把旅游产业培育好,两者相结合必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另外,河南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在旅游中主打文化牌,是河南的优势所在,也是责任所在。同时,“旅游+文化”,符合参会旅游城市市长的需求,有助于扩大双方的文化传播方式和途径。

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5月24日启幕

省政府外侨办副主任郭俊峰

  与会嘉宾规模更盛,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本届论坛已邀请到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世界旅游业理事会主席迈克尔•佛伦泽尔,亚太旅游协会主席马里奥•哈迪等国际组织官员出席论坛。组委会已向50多个国家的158个城市市长发出邀请,其中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瑞典、冰岛、芬兰、丹麦、捷克、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韩国、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60多个城市已确认出席论坛。此外,出席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的部分国家旅游部长会后也将莅临郑州出席市长论坛。部分国内旅游城市市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旅游局局长,国内外旅行商、投资商、航空公司、金融机构、文化电影业界人士、有关旅游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也将参加本届论坛。

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5月24日启幕

何琳巡视员

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5月24日启幕

周保建巡视员

  省政府外侨办副主任郭俊峰表示,论坛为国际旅游业和国际旅游城市搭建了高端的对话平台,得到世界各国许多知名城市市长的响应和支持。论坛的持续举办,让河南赢得了世界范围的关注,达成了更深层次的合作,对于弘扬中国文化,扩大我省的对外开放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5月24日启幕

郑州市副市长杨福平

  作为该论坛承办方的郑州市,副市长杨福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郑州市连续举办了四届该论坛,累计有600多位旅游城市市长和副市长等人士参加,对宣传推介郑州、扩大郑州对外开放、提高郑州知名度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1月,郑州市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省会城市只有3家。他同时表示,郑州被确定为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永久举办城市,是郑州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优势,强化服务,为今后每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