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领导访谈

河南加快旅游转型升级 2020年旅游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

image.png

  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 李延庆

  河南是旅游资源大省,也是旅游经济大省。近年来,河南省着力发展全域旅游,努力推动旅游转型升级,全省旅游经济主要指标保持较快增长态势。12月6日下午,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李延庆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介绍我省旅游业发展成就,以及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相关情况。

  成绩

  去年河南旅游收入达5764亿

  李延庆介绍,这几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河南旅游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规模上,去年河南旅游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了5.83亿人次,旅游收入达到了5764亿元;在排名上,目前河南旅游业的发展在全国排名靠前,旅游收入目前占全国第五位,旅游综合收入占全国第六位;在品牌上,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河南旅游品牌效应显著增大,5A景区的数量现在达到了13家,在全国排第3位。

  李延庆说,近年来,河南省旅游局全力在推广老家河南的形象,老家河南目前已深入人心,不但在省内引起关注,在国内、国外也都引起很大反响。

  目标

  到2020年,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万亿元

  河南应如何顺应旅游业发展趋势,推进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李延庆说,推进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最重要的是营造旅游业转型发展的良好环境。从政府、部门、社会多个层面打造一个大环境,适应旅游业发展。同时,提高执行力,重点实施好旅游服务、旅游交通、旅游品牌、旅游产业、旅游管理等提升工程。同时,要重视旅游业人才的培育,培育、引进高端人才。

  对于我省旅游业未来的发展目标,李延庆说,根据《河南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17—2020年),力争“十三五”期间全省主要旅游指标实现倍增,到2020年接待国内外游客量达到9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00亿元,进入全国旅游“第一方阵”。

  转型

  如何把握全域旅游和转型升级的关系?

  全域旅游是近年来全国积极推进的重大战略,如何把握全域旅游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关系?李延庆说,全域旅游和转型升级是相互促进的关系,是一个整体,也都是当前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李延庆介绍,全域旅游是一个区域经济的概念,是通过旅游业的发展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主要内涵是在一个旅游业资源比较丰富的地方通过整合资源、全员参与,实现共同发展,比如我省的栾川、新县、林州等地,都是推广全域旅游的典型。旅游业转型升级是我省今年提出的12个转型升级领域的主要方向之一,结合当前河南旅游业的问题,在转型升级中,提出调结构、转动能、固优势、补短板、破瓶颈,如调结构主要指从观光景区到度假景区转变,转动能是要加大服务业比重。

  行动

  加快河南旅游业转型升级 须找准“痛点”

  李延庆表示,要加快河南旅游业转型升级,必须找准“痛点”,在转观念、转方式、转模式上下功夫。转观念是要把旅游业当做服务业的龙头,转方式就是要转变靠规模发展的传统路子,转模式就是转变发展方式,走精细化发展的路子。

  李延庆说,目前的工作主要是,做好河南省旅游项目库建设,通过不同途径,促进各省辖市政府、省直管县政府把旅游业放在重要位置;做好融合,旅游业的发展要和各部门紧密结合;做好督促,出台考核办法,争取把旅游业的发展纳入到考核体系中去,通过考核促进各市、各直管县重视旅游业的发展。(记者 刘高雅)

责任编辑:舒湘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