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取经问计助力焦作文旅发展:焦作市赴西安交通大学开展全域旅游培训综述

  暮春时节,焦作文旅人满怀热情来到古都西安,取经问计,“借智”促发展。这是一次开阔眼界、解放思想之行,也是焦作文化、旅游融合后的首次集体专题培训。

  4月16日,焦作市全域旅游培训班在西安交通大学开班。4月21日上午,在圆满完成所有课程后,培训班顺利结业。在这里,来自焦作市各县(市)区政府和文化广电旅游系统以及焦作市对口帮扶的洛阳市嵩县旅游系统的60多名学员度过了紧张且充实的6天。

  6天时间里,6场专家讲座,3场现场教学,加上分组讨论、学习总结,整个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学习内容丰富,学员们收获良多。

  专家讲座掀“头脑风暴”

  开展专题培训,专家讲座作为重头戏不可或缺。对文旅融合后的焦作来说,更是迫切需要“借智”促发展。

  在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财经主楼,3天时间里,焦作市全域旅游培训班学员先后聆听了6位专家学者的讲座。这6位授课老师都是经验丰富的实践派,每一场讲座都掀起了“头脑风暴”。

  吕晓宁,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陕西省体改研究会理事。4月16日,他以《塑造全新旅游品牌,打造文旅融合新格局》为题,结合广东深圳的锦绣中华、陕西咸阳的袁家村等生动案例,为焦作市全域旅游培训班学员上了第一节课。

  “旅游包括旅游、旅行、旅居,旅游的内涵在悄然变化”“要从创意上整合资源,将能够整合的东西整合在一个创意里”“许多地方模仿袁家村都失败了,不顾当地实际、盲目模仿是没有出路的”“要想成功,必须开发出适合当地特点的有创意的东西。西安就是依托厚重的文化根基和丰富的遗址、景观、故事等,通过挖掘当地文化资源、整合旅游资源,成功创意开发了曲江旅游度假区,创造了旅游界有名的‘曲江现象’”……课堂上,培训班学员被吕晓宁精彩的授课内容所吸引,听得认真、记得仔细。

  “人们旅游方式发生变化,作为旅游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必须提供相应服务适应这一变化。下一步,我们将做好旅游创意、旅游内容的顶层设计,构建多中心聚合的结构型全域旅游体系,提供‘不让一个人在孟州受委屈’的旅游服务,不断健全全域旅游发展体制机制,满足广大群众旅行、旅居的需求。”吕晓宁的课让孟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春艳感触良多。

  4月17日上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以《以全域融合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古都西安发展全域旅游的新思路,深刻阐述了“不要就旅游做旅游”的理念。在他看来,西安、焦作同为中西部城市,要善于抓住国家政策导向,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大力发展当地经济。经济的高速发展可以带动旅游业发展,推动全域旅游创建。

  此外,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李志刚,拥有丰富旅游策划经验、曾为云台山景区员工传经送宝的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大男,长期从事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庞联昌,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共德,分别以《城市生态规划与景观打造》《旅游的品牌建设与市场营销·打造网红旅游城市》《陕西的历史文化对西安旅游的影响及发展》《历史文化街区的打造》为题,结合生动案例,介绍了许多文化旅游发展实战经验。这些围绕全域旅游、针对焦作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所需的讲座内容,让学员们大呼“过瘾”。每场讲座中场休息,都有学员主动和授课老师交流、探讨。

  学真经,促发展。6场含金量颇高的专家讲座,为焦作全域旅游发展开阔了思路、增添了动力。

  现场取经观摩收获多

  西安,既是千年古都,又是“网红城市”,是什么让她吸引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培训班学员通过实地观摩,从中找到了答案。

  西安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永兴坊以及袁家村,是此次培训安排的现场教学点。培训班学员风尘仆仆、马不停蹄,观摩热情高涨。

  袁家村是让培训班学员印象最深、最为震撼的教学点。4月16日下午,培训班学员到这里学习取经。

  袁家村,陕西关中平原腹地的一个偏僻小山村,没有名胜古迹和独特山水资源,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还是一个“点灯没油、耕地没牛、干活选不出头”的“烂杆村”。如今,袁家村一跃成为中国乡村旅游第一“网红”,被称为“关中第一村”,2017年接待游客超过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8亿元。

  一个小山村何以有如此大的魅力?在袁家村,培训班学员先后走进村史馆、特色民宿、美食街、书院街和民间作坊参观,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想,带着问题取经,在体验中学习,获益匪浅。

  “袁家村旅游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不仅得益于有一个思想解放、敢为人先的好班子,还有创意独特、思维超前的好点子和多元融合、创新发展的好模式。”青天河景区管理局局长庞国平感慨,“人才是旅游转型发展的关键,创意是旅游转型升级的核心,多业融合是旅游转型的强大活力,抢抓机遇是转型发展的前提。袁家村的旅游发展模式,对青天河景区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借鉴意义。”

  “袁家村没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却依靠旅游创意规划,深度挖掘当地文化,成功打造了特色关中民俗文化体验地。袁家村的成功,进一步说明旅游资源深度挖掘、旅游创意规划的重要性。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焦作影视城持续开展节庆文化活动,通过举办首届焦作汉服动漫文化周、深入挖掘老丁沟民宿文化资源,打造解放区旅游文化品牌。”解放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和毅说。

  在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大唐元素随处可见:金碧辉煌的唐代建筑,从唐朝穿越而来的“玄奘”“唐明皇”“杨贵妃”“李白”,让人爱不释手的唐仕女棒棒糖、唐代发饰等,都令人眼前一亮。

  在永兴坊,特色美食、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城市人文精神完美融合,同样让宋春艳眼界大开。她说:“下一步,我们将把孟州市的韩愈文化、黄河文化、水浒文化、窑洞文化等文化资源盘活,变为旅游业态,西安的做法给了我们深刻启发和努力的方向。”

  取经问计,不虚此行。烟花三月的西安之旅,注定成为众多焦作文旅人难忘的记忆。

责任编辑:肖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