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大河报》清明小长假我省旅游收入 89.14亿元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今年的清明假期,我省天气晴好,游客出游热情空前高涨,各地景区均迎来大批游客,我省各景区和文化场馆迎来了2019年旅游旺季的第一个高峰。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河南省2019年清明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综述》显示,假日期间,我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美术馆全部免费向游客开放,进馆人数近百万。全省旅游市场共接待游客1437万人次,旅游收入89.14亿元,同比增长20.3%、18.5%。

  清明假期|踏青赏花最“春天”

  伴随着樱花、桃花、海棠等各色春花竞相开放,时鲜果蔬进入采摘期……清明假期,我省各地以花果为媒,依托绿水青山,举办的各类主题活动成为热点,刷爆“朋友圈”。游客纷纷走出城市、走向郊区、走入乡村,享受田园风光,体验采摘乐趣,感受乡土文化。郑州绿博园举办的“问花”节,郁金香展、樱花展、海棠展、碧桃展、花宠迎宾等众多精彩活动为游客打造了一场丰盛的“寻芳大餐”。永城芒砀山景区的万亩油菜花旅游文化节、上巳桃花节等一系列精彩活动,花样不断,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游览体验。同时,鹤壁樱花文化节、宝泉郁金香踏青赏花节、“汤河裸浴”桃花温泉节、嵖岈山温泉小镇的郁金香文化节等在节日期间开幕,都吸引了大量游客。

  此外,三天小长假,有近万名大河生活卡会员、郑州银行商鼎瑞卡用户享受到鸡冠洞、龙峪湾、九莲山、天河大峡谷、豫西百草园等大河生活合作景区的“免票”福利,游客会员纷纷表示“真免费,真实惠”。

  文旅假期|“诗和远方”两相宜

  热门文化场馆、古镇古城古村、主题游乐园区等文化场地也在假期开启了“人人人从从从众众众”模式。清明假期正值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办,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多个部门联合举办了以优秀舞台艺术展演、优秀影视作品展映(播)、优秀书法美术作品展览、精品图书展和非遗项目展示为主要内容的“老家河南”文化活动周活动。洛阳推出了“国色天香献礼华诞”诗词大会,“千名书画家绘牡丹”、洛阳牡丹剪纸艺术巡回展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为游客奉上了一道文化大餐。开封举办了清明文化节,组织八大主题64项活动,开封府清明颁新火大典、大宋御河“千古船风清明情”水上巡游、踏春大巡游等活动引燃文化旅游市场。商丘古城推出大型国风司礼大典、应天书院开笔礼等八大活动。王屋山景区举办了花仙子巡游、黄帝祭天实景演出、登天坛观太岁等活动。五龙口景区的西游主题文化节、呐喊喷泉等精彩不断。巩义浮戏山举办了河洛民俗文化展演,河洛大鼓、剪纸、面塑、核雕、根雕等河洛民俗吸引大量游客观赏。

  据驴妈妈旅游大数据分析,随着假期各大景区文化旅游的火热,周边农家乐及民宿酒店生意火爆。据驴妈妈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表示,随着文旅融合新旅游时代的到来,纯观光的景点逐渐遭受冷落,民俗文化游辅以民宿酒店正在成为热门旅游方式。为此,驴妈妈也在不断打造个性化品质产品,适应旅游业的消费升级,以满足消费者对文化旅游产品个性化的需求。假期亮点|济源首推城市免费公交“文化旅游”串成精品线路

  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济源市首次开通运行城市观光巴士、旅游专线,市民游客均可免费乘坐。据济源旅发委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济源积极创新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推进“城乡一体,产城融合”,打造全域服务理念,并在全省率先实现城区公交全免费,市民游客可一站式体验愚公故里、传奇济源。

  清明假期,济源推出城市游、工业游2条旅游专线,城市游环线串联济源古轵生态园、愚公移山精神展馆、城市展览馆、科技馆、图书馆、博物馆、济渎庙等诸多城区景点、公园游园、购物场所、交通站,游客可一站式体验济源精品城市游线;工业游专线直达玉泉工业园。旅游专线一共9条线路,24个班次,市民游客来到城市游客集散中心,便可一站式直达济源王屋山、五龙口、黄河三峡、小浪底等旅游景区,周边学生、市民及外地游客纷纷在假期乘坐体验。据了解,清明节放假期间,济源免费观光巴士共计惠及市民游客1000余人,获得市民游客一致好评点赞。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