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2019中国(淮阳)羲皇故都朝祖会拉开帷幕

 


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万众瞩目的传统祭拜盛会——己亥年恭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在淮阳太昊陵统天殿月台广场隆重举行,第十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太昊陵羲皇文化广场同步上演。两场盛大活动拉开了2019中国·淮阳羲皇故都朝祖会帷幕。

“二月二、龙抬头”。在淮阳,来龙都逛庙会、拜龙祖、赏民俗,已成华夏儿女亘古不变的一种习俗和信仰。农历二月初二早上6时59分,一年一度的祭祖大典如期在淮阳太昊陵统天殿前准时开始。来自海内外的上千名羲皇子孙齐聚于此,寻根问祖,共同祭拜人祖伏羲氏。

朝祖会太俗称“二月会”,也叫“人祖古会”,其渊源之久、声势之大、会期之长,堪为“天下第一”。每年农历二月二日至三月三日,会期一个月。庙会期间,河南、河北、安徽、山东、湖北等数省的善男信女们云集淮阳,赶来太昊陵朝祖进香、磕头许愿。高峰时,平均日客流量达40多万人次,成为省内外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文化盛会。2008年3月22日(农历二月十五)参与庙会人数达825601人,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以单日参拜人数最多列入吉尼斯记录。被称为中国最“牛”的庙会。

如今,淮阳的太昊陵庙会已成为文化特色浓郁、影响意义深远的一个民间盛会,形成了“千年古庙会,万姓拜羲皇”的共识,扩大了太昊伏羲陵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确立了伏羲作为中华人文始祖的历史源头地位。

 

责任编辑:舒湘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