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中国旅游报》体验旅游时代来临服务升级势在必行

   旅游业者开始抛弃站在资源端思考问题的做法,而是以游客为中心创造体验情景,带来游客感官体验、身体体验、情感体验、精神体验与心灵体验的多维满足。

  近日,华为5G折叠屏智能手机发布。移动通信网络升级带来的信息技术革命,对旅游业的影响不容小视。前不久,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其释放的重要信息有助于我们对旅游业未来发展做出预判。《实施方案》特别强调以高质量供给催生创造新的市场需求。旅游业界应对照方案提及的措施,研究如何以高质量供给推动旅游服务升级,形成更大的国内市场。

  第一,以高质量供给适应旅游体验时代。今年春节假期,社会总消费首破万亿元,个性化消费取代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在旅游方面,文化旅游消费显著,个性化旅游崛起,小众目的地旅游走俏,数字化旅游成为时尚。

  旅游跨入体验时代已成为现实。其一,新产品新业态带来新体验。如云南迪庆、海南保亭等地都推出了低空飞行游览项目,为旅游产品和服务找到新的价值和生存空间。其二,旅游产品新定位带来新体验。如故宫博物院确立了国宝收藏园与文化创意馆新角色,不断推出“网红”产品。文化与旅游融合极大提升了旅游目的地的品质。当然,并非所有新定位都能创设新体验,关键在于新定位能否挖掘品牌魅力,凸显产品独特个性。其三,新技术带来新体验。虚拟景区、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景区等纷纷诞生。如北京世界公园启动VR互动体验,主题涵盖航空航天、极限运动、互动游戏、科普教育等,受到青少年游客青睐。随着5G智能手机带来沉浸式体验与交互方式的改变,依托5G网络发展起来的虚拟景区、智慧景区以及智慧旅游将大行其道。

  旅游体验不仅仅是假日经济的现象或流行时尚。从供给角度看,旅游业者开始抛弃站在资源端思考问题的做法,而是以游客为中心创造体验情景,带来游客感官体验、身体体验、情感体验、精神体验与心灵体验的多维满足。

  第二,以高质量供给推动旅游业向纵深发展。所谓“深”就是细分化、专业化、品牌化。农村电商和旅游消费潜力挖掘,住宿餐饮等乡村旅游和服务标准制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推广,都是当前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课题。以乡村旅游为例,吃农家饭、住农家屋的旅游体验亟待升级。推动乡村旅游向纵深发展,从产品细分来说,就是要走向更加专业化与细分化的市场,发展农业公园、乡村营地、乡村博物馆、休闲农场、乡村庄园、乡村民宿等新业态、新产品;从产品体系来说,要提升文化附加值,注重旅游便利化;从产业融合来说,乡村旅游应挖掘乡风民俗、非遗、文创、节事等特色乡土文化,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实施方案》强调品牌战略,这就涉及乡村旅游的品牌消费与品质消费,销售渠道的连锁化、品牌化以及区域品牌培育等问题。对于旅游来说,品牌战略要明确品牌化与品牌文化。云南普者黑万亩荷塘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有4A级景区的品牌,在与《爸爸去哪儿》有了关联后声名鹊起,这就是流行文化赋能的结果。因此,品牌文化只有把流行文化与区域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才会有持久长远的生命力。浙江乌镇在打造与传播戏剧节的同时,将流行文化与传统文化很好地统一起来,塑造了国内演艺小镇的突出品牌与品牌文化。可见,高质量供给离不开品牌文化营销,它是产品营销与品牌传播的延伸和深化,涉及游客的信任和黏性,从长远上影响旅游业发展。

  所谓“纵”就是融合,包括产业内的融合与产业外的融合。文化和旅游部此前发布的《关于提升假日及高峰期旅游供给品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着力开发11个旅游新业态,包括文化体验游、乡村民宿游、休闲度假游、生态和谐游、城市购物游、工业遗产游、研学知识游、红色教育游、康养体育游、邮轮游艇游、自驾车房车游等。这些新业态都有赖于打破产业边界与其他产业走向全面融合,只有当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交通、教育、健康等行业全面融合,才能使旅游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大,带动旅游业态全面升级。

  以养老与旅游融合为例,打造旅游业和养老业跨界融合产业,将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实施方案》重视养老问题,提出要补足城镇消费供给短板,更好满足城镇化和老龄化需求;加强城市养老设施建设,提升养老服务的供给水平。城镇消费供给短板之一就是旅居养老供给的不完善与低水平。目前,旅居养老行业对于游客的旅游目的、旅游行为研究不够,目标市场区隔比较粗线条,未能切中老年游客需求。改变这种现状,需要把服务产品与智能终端、云平台进行结合,嵌入旅居养老,从而带来旅游模式的变革。

  随着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智能化升级,信息消费将出现新的增长点。有了5G的支持,数据连接速度大大加快,智慧旅游有了更多应用场景,包括AI旅游服务、VR全景导游等移动宽带应用场景以及智慧景区、智慧酒店、智慧厕所、智慧停车等。旅游城市、旅游企业及相关机构的大数据战略实施将迎来空前机遇,景区智慧化将获得全面升级,文化与旅游融合也会更加深入。这些都将为游客带来全新体验。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