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大河报》2019年“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全面启动

  回老家河南过年,品新春文旅盛宴!1月12日上午,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在郑州市紫荆山公园主会场以及安阳殷墟、永城芒砀山、驻马店老乐山、三门峡地坑院、兰考东坝头张庄等分会场全面启动。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过大年回老家——致全球华人的一封家书》,并邀请全球华人回老家河南过大年,体验新时代老家年味儿,看文旅融合、春满中原。

  在郑州主会场启动仪式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致辞时表示,“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重要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双节”期间开展“文化惠民”“旅游便民”有关指示的具体举措,是我省文旅融合之后首次共同亮相,是为河南父老乡亲和海内外朋友定做的“文化盛宴”和“节日礼包”。

  兰考东坝头张庄分会场格外热闹,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在致辞中表示,选择兰考东坝头张庄作为会场,就是因为张庄是战天斗地的地方,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治沙压碱,发展农业和乡镇企业,改变了贫穷的面貌,见证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农村的巨大变化,见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实践,是中国农村的一个缩影。

  在以汉文化为主题的永城芒砀山分会场,重点推出了“铁花红火”“地方非遗”“特色民俗”等一系列产品,让豫东地区丰富多样的传统民俗与历史悠久的中华优秀文化进行有机融合,充分彰显出芒砀山独特的汉文化内涵和地方民俗文化。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后举办的第一场大型活动。此次活动持续时间长、涉及地域广,“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从1月12日开始到3月31日结束,贯穿春节、元宵节,跨越腊月、正月。主要包括“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优秀主题文艺演出和“红色文艺轻骑兵——走基层”活动、“红红火火过大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过大年回老家”文化旅游活动等四个方面的内容。省文化和旅游厅从文化和旅游融合工作入手、从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梳理出了“七个十大”,包括十大村晚活动、十大读书活动、十大展览活动、十大公益演出活动、十大数字文化活动、十大讲座活动、十大非遗展示活动,供全省人民选择、参与。春节期间,全省各地将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5.8万场以上、举办各类非遗展演展示活动1836场次,一批名家名段、折子戏、戏曲小品以及歌曲、舞蹈等各类节目,将走进14个县20个村进行慰问演出。同时,全省约230个景区举办近700项旅游活动,其中云台山、尧山等多家景区及文化企业推出优惠、免票等惠民措施。

  为给广大群众带来更优质、更便利的体验,在春节期间推出百余项惠民措施。如洛阳推出乘坐高铁到洛的游客,均可享受洛阳35家景区半价优惠;尧山、老界岭等景区实行门票免费;云台山、中原大佛、青天河等景区推出门票半价;伏牛山滑雪场、木札岭速龙滑雪场、神灵寨滑雪场等景区均有优惠滑雪活动;还有多个省辖市新华书店、奥斯卡院线影城、剧场开展公益惠民或优惠打折活动,全省多地开展特色文化商品、文创产品和传统工艺体验优惠促销活动等。参与惠民活动的景区目前已达到238家、文化企业达到百余家,惠及面广、优惠力度空前。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