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中国旅游报》河南:全力打造旅游扶贫新格局

  “自从村里开了游乐园,天天都有游客来,让俺们贫困户沾了不少光,一年下来就能挣上几万元,真不赖!”河南省淅川县毛堂乡龙泉村贫困户徐贵里说起这几年的变化,特别是旅游扶贫给自己带来的好处,真是赞不绝口。几年来,河南省积极开展并完善“旅游+扶贫”模式,其脱困致富的优异成效已经得到实践的有力证明。

  旅游业是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的一个蓬勃发展的产业,更是产业扶贫的生力军,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载体。

  河南一方面山川秀美,是个旅游大省;另一方面贫困人口众多,是个贫困大省。面对客观现实,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科学决策、精准发力,完善独具河南特色的“旅游+扶贫”模式,为“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发展新理念谋篇布局。

  根据《河南省旅游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总体安排,原河南省旅游局深入推进“十百千万”工程,即重点打造10个旅游扶贫示范县、100个乡村旅游特色村、千家旅游扶贫示范户、带动数万名贫困人口脱贫。修订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全省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把对旅游扶贫的支持作为重点考核标准。成立旅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旅游扶贫工作办公室,抽调精兵强将专职负责旅游扶贫工作,并建立“包片联县”制度,将全省18个市划分为6个片区,指导市、县旅游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发展乡村旅游为重点,筑牢扶贫脱困根基。以增加就业、提高收入为目标,不断强化旅游业对脱贫攻坚的助推作用。自9月以来,河南省根据“以精品民宿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先后组织3批国内顶级民宿专家、民宿主和企业家走进地处豫西伏牛山区的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卢氏、嵩县、鲁山、淅川、栾川和西峡,为6县的民宿旅游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落地精品民宿项目,积极助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做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大文章。通过环境营造,房屋建筑重点突出“外土内洋”特色,外要返璞归真,有“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意境。内要干净舒适,让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受。

  其一规划规划引领,组织省内旅游规划设计单位为旅游扶贫重点村免费编制公益规划。目前河南省已制定《嵩县车村镇五道潭黄柏村旅游扶贫规划》等1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公益规划;先后与嵩县、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清华同衡设计院、远方网签订旅游扶贫战略合作协议,邀请规划专家对旅游扶贫重点村的旅游项目进行规划和策划。其二注重示范带动,以伏牛山、大别山、南太行等地区为重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以“增加就业,提高收入,实现脱贫”为目标,确定新县、栾川、修武等为旅游扶贫示范县(市);以乡村旅游特色村为重点,对首批35个乡村旅游特色村进行授牌,辐射带动贫困户3360户、贫困人口11670人。受惠于这一政策的新县西河村村民张胜利就说:“像我们家一年都要有近二十万元的收入,彻底脱贫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对全省首批55家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进行授牌,涉及15个地市、30个县区、43个乡镇、66个村、2809户贫困户和8655名贫困人口,并主推6条研学线路,加快旅游扶贫进程。其三突出区域联动,统筹嵩县、栾川、西峡、淅川、卢氏、鲁山成立伏牛山旅游扶贫联盟,并于2018年6月底启动“凉爽伏牛山·百万学子游伏牛”宣传推广活动。据统计,3个月的时间伏牛山联盟共接待游客近840万人次、同比增长近50%,旅游综合收入达44亿元、增长56%,其中乡村旅游接待量达260万人次,同期增长37%。农家宾馆、精品民宿、县城宾馆住宿率保持在70%左右,节假日大都一房难求,受益贫困群众达8100余人。正如淅川县仓房镇磨沟村村民姜玉琴所言:“谁也不曾料想,我们这个当年入不敷出的贫困家庭,如今月收入近万元!”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牵头组织东方园林、无它等知名国内民宿设计运营团队走进卢氏、嵩县、鲁山、淅川,围绕乡村旅游民宿打造考察调研、现场培训、对接项目。围绕“扶贫送客计划”,在卢氏、嵩县等10个旅游资源丰富的贫困县,推出了5条旅游扶贫线路,增强脱贫能力。

  增强内生动力,攒足扶贫致富后劲。加大帮扶力度,开展结对帮扶,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按照全省统一安排,焦作、郑州、许昌市党政代表团分别到嵩县、卢氏、淅川考察对接结对帮扶工作。目前,焦作市与嵩县政府在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旅游扶贫等领域签署了四项合作协议。许昌市与淅川县政府签订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战略协议,该市财政拿出10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淅川县53个村级基础设施项目和公共服务建设。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嵩县政府签订旅游扶贫合作框架协议,并派出机关干部80余人先后5次深入嵩县开展精准帮扶。

  实施“旅游万企万村帮扶专项行动”。积极组织动员全省旅游企业,对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进行结对帮扶。组织12个旅游规划单位为46个建档立卡旅游扶贫重点村编制旅游发展规划,组织全省旅游系统869个单位与822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截至目前,安置就业2万余人,开发项目253个,输送游客1299万人次,带动贫困人口脱贫3万余人。

  旅游宣传推介活动作为旅游扶贫的重要支撑点。在2018年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上,河南省对13个旅游扶贫项目进行重点推介。此外,2018年的5·19中国旅游日宣传推广活动把新县作为河南主会场;与高德地图联合发布旅游扶贫地图,覆盖全省53个贫困县的2032个景点;“春醒·忆老家·踏青赏花季”活动,把淅川等10个贫困县的旅游产品作为重点进行宣传,反响很好。

  凝聚脱贫合力,助推扶贫措施生效。河南省对照脱贫攻坚责任书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措施,严格落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旅游扶贫,人才先行。2018年5月对110名乡村干部进行乡村旅游培训;6月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何葳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罗德胤教授等,对卢氏、淅川、嵩县三个深度贫困县和信阳各县区的200多名干部进行培训。6月28日举办全省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干部培训班,对200名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委负责人进行培训。

  加强交流互动,分片召开会议,总结先进经验,推广典型模式。2018年河南先后在南阳西峡、信阳新县、焦作修武和洛阳栾川等四次召开全省旅游扶贫推进会,8月7日在巩义市召开全省旅游业转型发展工作推进会,并进行实地观摩。通过典型示范带动,高效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截至2017年年底,河南省还有47个贫困县,贫困人口221万人,贫困人口在全国排在第四位。这是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在2018年11月16日河南省旅游扶贫推进会上给出的权威数据。由此可见,到2020年河南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战的任务,形势依然严峻。面对困难,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坚定地表示:“我们坚信产业扶贫是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我们要积极打造旅游扶贫的全新格局,比如要把‘藏在深闺无人识’的许多‘宝藏’转变成可以为经济发展所利用的资源,真正使旅游扶贫产业成为推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