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2019姓氏文化展在郑州图书馆启动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喜迎元旦佳节,1月1日上午,由郑州市委外宣办、郑州市侨联主办,郑州图书馆承办,郑州市侨青会、中华姓氏·寻根联盟等单位协办的2019姓氏文化展在郑州图书馆举行启动仪式。

“漫漫长河/泱泱华夏/全球视野/情系中华;正知正念/互联互通/龙族后裔/四海一家;我们是龙族后裔……”上午9时,姓氏代表齐诵《龙族宣言》,许下继续“用脚步丈量历史遗迹,用家风传承姓氏文化,用担当致敬华夏文明”的诺言。随后,姓氏代表们击响姓氏大鼓。现场鼓声震天,欢庆雄壮。

此次姓氏文化展,共展出365面带有龙族标志的大鼓,每面鼓上有一个姓氏图腾,鼓下面有该姓氏的起源、演变介绍,市民读者扫描二维码,即可观看姓氏起源故事,还可与自己的姓氏合影,聆听自己的姓氏故事,欢欢喜喜迎接新的一年。

本次活动将持续到2019年2月20日,期间还将举办系列活动,包括姓氏文化论坛、姓氏文化音乐周、“看姓氏大剧《龙族的后裔》、赢姓氏大礼包”等线上线下活动,市民读者可免费参与活动。通过深入挖掘姓氏文化,立体化展现中原姓氏文化特色,彰显郑州文化城市内涵,打造“姓氏之都”符号,增强市民读者的民族文化认同感。

2019年,郑州图书馆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公共图书馆法》,围绕“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主题,举办系列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传承中国文化,弘扬中华美德,唤起市民读者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