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河南博物院首届文物保护成果展(书画篇)开展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开封市博物馆馆长曾广庆共同为展览开幕剪彩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在开幕式上致辞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主持开幕式

开封市博物馆馆长曾广庆在开幕式上致辞

 观众观看文物修复演示

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12月28日下午,由河南博物院与开封市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古艺新生 匠心传情——河南博物院首届文物保护成果展(书画篇)》在河南博物院东配楼一楼展厅正式开展。展览将在2018年12月29日——2019年1月13日期间进行,观众凭有效证件可以领 票免费参观。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省文物局文物科技与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王瑞琴、开封市博物馆馆长曾广庆、三门峡市博物馆馆长李书谦、濮阳市博物馆党支书记赵红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致辞时说,此次展览源自于“开封博物馆书画修复项目”。2017年7月,受开封市博物馆之托,河南博物院为该馆51件套(73幅)书画文物进行保护修复,并代为培养修复技术人员。两馆文物修复师用时18个月将这批书画文物修复完毕。

马萧林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的指示精神,弘扬工匠精神,揭秘鲜为人知的古旧书画修复奇妙技艺,展示文物修复过程的艰辛,经两馆友好协商,以“开封博物馆书画修复项目”中的一批藏品为基础,又从河南博物院近年来修复的古旧书画文物中遴选了一批珍贵书画作品,联袂推出此次展览,以飨公众。

据悉,河南博物院与开封市博物馆联合举办此次展览,是我省博物馆借鉴国内外博物馆文物保护与陈列展览有机结合先进运作理念的一次新尝试,是馆际合作共赢、共同促进博物馆事业创新发展的一次新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为配合此次展览,河南博物院在元旦假日期间(2018年12月30日——2019年1月1日)特推出文物修复演示和木板年画免费体验项目,欢迎公众前来参观体验。

【相关链接】

颇具特色和优势的河南博物院“装裱修复技艺”

河南博物院历来十分重视文物保护修复工作,自1927年成立,便开展了对馆藏文物的修复工作。在书画修复方面,于1961年正式设立书画装裱修复工作室,并多次委派专业人员到北京荣宝斋、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专业机构学习深造,跟随著名的书画装裱名家如“ 京派”裱画圣手张贵桐、“海派”三生的洪秋生等老一辈修复名师学习修复技艺,兼得南北方技艺之长,又结合中原地域特点,经过不断探索,使得河南博物院的“装裱修复技艺”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河南博物院书画修复人员的装裱修复技 艺不断提高,逐步形成阶梯式人才队伍,工作环境不断改善,各种科研设备等基础设施配备齐全。同时,还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先后为省内各地市文博单位甚至国外文物保护机构培养装裱修复技术专业人员百余名,帮助兄弟单位编制文物保护修复设计方案数十个,承担 本院和兄弟单位多个修复项目,用不变的匠心和高超的技艺,化腐朽为神奇,使数以千计的残损古旧书画重新焕发生机。

 

文物修复作品前后对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