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新闻通气会在郑举行

河南省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新闻通气会现场

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刘春晓通报解读“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于洁解读非遗主场(郑州)活动详情

在6月9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非遗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作用,5月24日,河南省文化厅在郑州召开新闻通气会,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刘春晓通报解读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有关活动安排。

今年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此次活动不仅有全省各地、各单位、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还有许多保护单位、传承人等举办的各具特色的专题活动,充分展示河南非遗保护工作所取得的优秀成果,保护成果为广大民众所共享。

一、“匠·心——河南省传统工艺保护传承成果展”

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博物院、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单位承办的“匠·心——河南省传统工艺保护传承成果展”于6月1日至20日在河南博物院开展。本次展览将重点展示河南传统工艺的当下面貌,从传统工艺精品的回顾到现代创新、艺术价值、实用价值等方面激发观众的文化自觉,促进传统工艺更好地走入现代生活。

在形式上:

展览将采取动静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展示。

动态展区由技艺互动展示区和传统手工艺市集构成:技艺互动展示时间拟定于6月1日至3日(周五、周六、周日)以“我是小匠人”为主题,主要选取便于孩子理解和参与的项目进行展示。

静态展区精选全省传统工艺精品,邀请群众“豫”见手工之美、感受匠心之道。主要分为锦囊香风、泥塑、刺绣、雕刻等九个部分进行展示。

展览亮点:

一是名家精品多。此次展览汇集了近20位传统工艺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如许述章(淮阳泥泥狗)、王素花(汴绣)、仵海洲(镇平玉雕)、唐三彩(高水旺)等。此外,被誉为大国工匠的高浮雕传拓传承人李仁清、水晶雕刻大师仵应文等也都参加了此次展览。每件展品都代表着所属项目的较高水准,充分体现了制作者技艺之精妙、创意之独特。

二是体现了传承创新。“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此次展览在展示传统工艺作品和技艺的同时,还特别注重创新,展品中既有名家的新创力作,也有大量的衍生品展示。此外,还特别设置了多个情境展示区,通过情景化的场面展示传统工艺的魅力和价值。以书房场景为例,陈设的各种实物多为我省传统工艺作品,如临颍古典家具、黄河澄泥砚、钧瓷香器与花器、布艺屏风等。

三是增加了互动体验。此次展览开幕恰逢六一儿童节,主办方特意安排6月1日至3日进行三天的现场互动展示活动,选取便于孩子理解和参与的朱仙镇木版年画、浚县泥咕咕、剪纸等项目,让孩子们获得快乐的同时,也能体验到传统工艺的魅力。此外,在整个展览的二十天里,还将设立专门的传统工艺市集(售卖区),主要销售传统工艺作品和衍生品,让您不仅可以欣赏、感受、体验传统工艺,还能够将工艺带回家。

二、非遗的生命力—2018河南省“非遗传承人+”对话活动

活动时间:2018年6月中下旬

活动地点:郑州

活动内容:对话活动以“传统与未来”为时间坐标,完成非遗传承人和企业家、专家、艺术家、设计师的时空对话。为其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实务沟通,业务合作,为河南传统手工艺注入新鲜活力,促进传统手工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引导非遗在生产性保护的基础上科学地开发利用,将非遗与扶贫工作、与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等相结合,以非遗产品为载体,通过运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和电子商务平台运营,推动传统工艺赢得市场、获取经济和文化效益的双丰收,帮助非遗传承人创业增收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舒湘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