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河南省“红色文艺轻骑兵”走基层送温暖慰问演出活动情况

2018年2月2日,河南省文化厅在郑州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全省各地文化部门精心准备的“春节文化大餐”。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黄寒秋通报情况,并解读了河南省“红色文艺轻骑兵”走基层送温暖慰问演出活动有关情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的批示精神,切实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文化工作,进一步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统一安排部署下,全省各级文艺院团积极落实中宣部、河南省委宣传部和河南省文化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文化工作精神,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效果,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精心组织剧节目,到全省基层乡镇社区、学校、工矿企业等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慰问演出活动,用文艺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最优秀的文艺作品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享受到文化发展的最新成果。目前,省直院团已开展20多场演出,在省级活动的示范引领下,各市、县艺术院团积极行动,使得该活动在全省遍地开花,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活动足迹遍布全省。

河南豫剧院一团先后到周口淮阳县、郸城县、西华县、漯河舞阳县等地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慰问演出活动。精彩的名家名段、铿锵的器乐独奏、诙谐的戏曲小品,点燃了乡亲们的热情,掌声、笑声不断。面对群众的热情,艺术家们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丰富多彩的优秀文艺作品,为广大基层百姓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永远做中原大地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河南豫剧院二团“红色文艺轻骑兵”慰问小分队分别到省级贫困村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汤阴县白营镇白营村、汤阴县韩庄镇开展慰问演出,并为汤阴县环卫工人送去了一场“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的专场演出。精心的节目安排,艺术家的精彩的演出,让现场观众笑在脸上、乐在心里,连连点赞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文化惠民政策。

河南豫剧院三团组织优秀演职员先后到兰考县焦桐、东坝头乡张庄,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尉氏县大营乡枣朱村,民权县野岗镇杨堂村、孟庄等地开展“文艺轻骑兵”新春走基层、开心农家乐、贫困家庭送温暖等演出慰问活动。其中,在兰考演出还有力配合了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联合开展的2018“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兰考启动仪式,得到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该活动还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组织文艺小分队先后到卢氏县东明镇火炎村、卢氏县卢园广场、鲁山县文化馆、平顶山市会议中心、舞钢群众党员会议中心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慰问演出活动。

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组织艺术家到新密市苟堂镇初级中学为广大师生送去了一场充满节日温暖的红色经典京剧演出。现代京剧《红灯记》、《沙家浜》以及《智取威虎山》等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唱段陆续上演,精彩的表演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与高度好评。

正如省委宣传部有关领导所说,河南省“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注重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把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激发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凝聚了“感恩奋进、自力更生”的强大精神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打造更多“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入城乡开展戏曲演出,提供文化服务,做到群众在哪里,就把戏曲文化送到哪里,更好地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最后我们将以更扎实的行动,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增添喜庆祥和的文化氛围,也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我省文艺发展最新成果。

另外,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国粹京剧魅力,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于2月4日晚19∶30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举办2018年河南省新春京剧晚会。新春京剧晚会共分为《菊圃新蕊贺新春》《百花争艳满园春》《梨园花开春意浓》以及京歌《同圆中国梦》四个部分,届时给广大观众带来一台精彩纷呈又新意十足的京剧晚会,这个“新”既有新剧目、新面孔的隆重推荐,也有新组合、新编排的闪亮登场。

3月1日晚,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河南民族乐团举办2018年元宵音乐会。音乐会届时将邀请我国著名指挥家,华乐论坛十大杰出指挥张列先生倾情执棒,特邀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中阮演奏家崔军淼、中国当代著名京胡演奏家,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王彩云女士等名家来郑表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