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全省文化部门精心准备 春节文化大餐和盘托出

河南省文化厅新闻通气会现场

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孙鹏主持会议

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师东坡通报情况

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黄寒秋通报情况

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刘春晓通报情况

省文化厅外联处尚云龙通报情况

2月2日,河南省文化厅在郑州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全省各地文化部门精心准备的“春节文化大餐”。据悉,春节期间,全省各地将集中推出文艺演出、非遗展演展示、群众文化活动等,时间持续至3月底。

把优秀作品送到家门口

“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统一安排部署下,今年春节期间,全省各级文艺院团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以文艺小分队的形式,深入城乡开展戏曲演出,把优秀作品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共享我省文艺发展的最新成果。”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黄寒秋说。

从去年12月底开始,全省文艺工作者作为“红色文艺轻骑兵”一直活跃在中原大地,足迹遍布全省城乡各地,目前省直院团已开展了20多场演出,今后将烹制更多“文化大餐”送给基层百姓。3月1日晚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河南民族乐团将举办2018年元宵音乐会,戏曲名家综艺晚会名家名段庆新春惠民公益演出,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将推出新春系列惠民演出活动……一场场精美的文化盛宴尽飨群众。

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齐上阵

河南博物院除了常设展览“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瑰宝展以及去年年底引进的“金字塔•不朽之宫”展之外,还推出了一系列新的展览:“窑火神工——鲁山段店窑陶瓷精品展”汇集了200多件文物展品,再现鲁山段店窑的生产面貌和其数百年制瓷工业的发展历程,带领观众领略古陶瓷的魅力;“骏犬啸天——戊戌新春狗文物生肖图片联展”,将通过“犬之由来、与人为伴、人性神犬、造物颂犬”四个部分,展示独具中国特色的生肖犬文化;佛像的故乡——犍陀罗佛教艺术展展现佛教艺术魅力。

省图书馆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展览展映、文化讲座、读书会、民俗娱乐等,不仅准备了外文精品书刊展、美食文化主题书展、书画展等,还特别推出了馆藏珍贵古籍系列展,读者可以近距离接触宋代的韩琦、岳飞、程颐、程颢的著作,来一场与古人跨越时空的智慧对话。

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师东坡表示,要以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益性文化机构为主阵地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探索利用传统节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新路径。

非遗展示展演看起来

过春节,当然要有地方特色浓郁、富有传统节日韵味的节目,这当然少不了各类非遗项目的展示展演。

“为了让老百姓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红红火火、热热闹闹过大年,我们将依托传统庙会比如滑县道口正月古庙会、洛阳关林春节民俗庙会、平顶山香山庙会等,开展各类非遗展演展示活动,涵盖盘鼓大赛、唢呐大赛、民间杂耍表演等内容。据统计,全省将举办各类重点非遗活动480项、800余场次。”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刘春晓介绍道,“春节期间,我省将重点推出‘中原古韵——第九届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2018年中国(宝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活动”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表达中国人民“欢乐、共享”的美好期盼,春节期间,我省将派出12个团(组)共201人,分赴意大利、卢森堡、葡萄牙等15个国家,开展“欢乐春节”及“四海同春”等文化交流活动,推动中原文化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