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在省文化厅党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在省文化厅党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厅党组书记、厅长 杨丽萍

(2017年11月30日)

同志们,党的十九大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习近平同志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中。刚才,李霞同志向大家进行了完整系统的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省直文化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下面,我代表厅党组讲三点意见。

一、增强“四个意识”,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必将永载史册。

大会通过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充分肯定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律检查工作取得的重大成绩,宣示了我们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对于推动全党更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朝气蓬勃、坚强有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心愿,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开拓进取,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省直文化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开启河南文化建设新征程,谱写新时代河南文化高地建设新篇章。

二、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着重把握大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要求。

1.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新主题。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主题明确宣示了新时代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我们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与全国人民一道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以文化建设的新成效,为服务全省大局作出新贡献。

2.深刻学习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充分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委要求,推动中央、省委文化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3.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强调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清晰标示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为我们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摆布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进而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确立了新的战略起点。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执政方式和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的深刻变化、发展水平和发展要求变得更高了的要求,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更好把握形势发展变化,更好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好贯彻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发展战略、政策措施,在新的起点上把河南文化建设推向前进。

4.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交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客观反映了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真实全面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找准了制约满足人民需要的主要因素,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我国国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的深刻认识,是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长远战略的重要依据。我们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特点,在继续推动文化发展的基础上,结合河南文化建设实际,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5.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指南。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并将其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这是十九大最突出的历史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为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明确了十四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我们要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刻把握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基本方略,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一行动,以新的强大思想武器引领河南文化事业发展新实践。

6.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党的十九大在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新要求的同时,围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分两个阶段作出安排。这是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战略安排,凸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战略思维、进行战略谋划的高超智慧和卓越能力,展现出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光明前景。我们要紧密结合这一战略安排,推进各项文化工作,保持各项工作、政策、措施的连续性和前瞻性,持续不断朝着十九大确定的目标前进,加快河南文化建设新进程。

7.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部署。党的十九大立足新时代的新要求,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我们要立足河南文化工作实际,按照党的十九大对文化工作的总体安排,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河南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提升中原文化影响力。

8.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也是党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立足于把党建好建强,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持之以恒、善作善成,落实好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举措为推进文化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三、紧密联系实际,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直文化系统落到实处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必须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和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转化为完善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推动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在河南省直文化系统落到实处。

1.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跟着党中央令旗走,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定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万众一心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完善文化系统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提高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促改革、谋发展的能力和定力。

2.大力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省直文化系统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制定落实系统的学习计划。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今天下午召开专题学习会议,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的体会认识。各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也要组织好专题学习活动。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厅党组计划11月份中下旬举办省直文化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研究讨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河南文化强省建设,厅领导作辅导报告。由厅机关党委牵头,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班。各基层党组织要采取专题报告、辅导讲座、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学习教育活动,抓好离退休人员、临时招聘人员中党员的学习,确保十九大精神覆盖到全体党员。各艺术团体、群众表演团体要组织编排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利用河南文化网等省直文化系统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专题专栏,集中进行宣传。     

3.坚定不移加强省直文化系统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体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文化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省委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统筹抓好文化领域基层组织建设。层层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挥巡察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加强学习、增长本领,更好承担起新时代建设文化高地的历史使命。

4.引领河南文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文艺创作,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第四季度要重点筹备召开好文化扶贫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现场会、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会、百城提质文化工作会,谋划出台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绩效考核、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等重要文件,积极推进入管服改革、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改革等各项改革举措,谋划好“欢乐春节”等系列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既要认真总结做好全年各项收尾工作,又要站位高远,前瞻未来,着眼开创文化高地建设新局面。

同志们,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省直文化系统党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着眼文化事业发展新实践,创造河南文化建设新辉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