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建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6〕70号)《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发〔2017〕17号)文件精神,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省政府同意依托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打造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根据《国家旅游局关于印发<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的通知》(旅发〔2017〕79号)要求,制定了该实施意见。通过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开展,促进我省全域旅游发展,带动全省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二、目标任务

  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转变旅游发展思路,创新旅游发展方式,推动郑州、开封、洛阳三市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建设跨市域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三、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分为三部分:一是总体要求;二是创建任务,包括构建现代旅游治理体系、丰富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等六个方面;三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市场秩序、加强政策扶持三个方面。

  四、涉及范围

  郑州、开封、洛阳三市。

  五、惠民利民举措

  (一)加快推进机场、车站、宾馆饭店、景区景点、旅游购物店、主要乡村旅游点等旅游区域及重点旅游线路的无线网络等基础设施覆盖,逐步实现3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3星级以上宾馆无线网络全覆盖。

  (二)完善公共空间旅游服务功能,在公园、广场、旅游景区等游客集聚场所,增设直饮水设施、健康步道、骑行专线、公共绿地等公共休闲设施。

  (三)提升区域内道路交通通畅程度,加强城市与景区之间、各景区之间的交通设施建设,优化旅游公交线网,增开旅游巴士、公交车、旅游夜班车等,实现旅游交通无缝衔接。

  (四)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推进乡村旅游、农家乐厕所整体改造,按照标准进一步完善主要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线路、乡村旅游点厕所质量,切实提升公共卫生条件、使用便利程度、外形美观度,确保区域内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卫生、实用免费、管理有效。


相关链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建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意见》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