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在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杨丽萍

(2017年2月17日)

同志们:

这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16年省直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工作。下面,我谈四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阐述了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进一步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王岐山同志的报告,总结了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今年6项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谢伏瞻书记、任正晓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安排部署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好两个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推进省直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

第一,要深刻领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科学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全党4年多的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谢伏瞻书记指出,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同样严峻复杂,有的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虚化、形式化,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党章党规党纪执行不力;一些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精神不强,存在“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的现象;一些地方“四风”问题日趋隐蔽、禁而不绝,少数党员干部心无敬畏、顶风违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度建设还不完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屡禁不止。这些判断实事求是、客观准确、一针见血,使人警醒。我们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政治定力,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第二,要准确把握中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和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4条重要启示和经验,即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这“四个统一”,深化了我们党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性的认识,为我们深化正风肃纪、抓好管党治党提供了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做好今年反腐倡廉工作要把握好的7个重点,即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严格落实问责条例,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委自身建设,严肃换届纪律;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5个方面要求,即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党的高级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特别强调要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谢伏瞻书记就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6点要求,并就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调了4个方面工作。厅党组2017党风廉政建设要点六个方面的工作任务,是我们贯彻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做好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结合实际,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着力抓好落实。

第三,要切实增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近年来,厅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决抓好中央巡视和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管党治党取得明显成效,省直文化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团结奋进、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为全省文化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去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厅党组查摆出6个方面22个问题,厅直各单位领导班子也查摆出了许多问题。厅党组和驻厅纪检组在对厅直21个单位全覆盖巡察中,发现了在落实“两个责任”、执行党的“六大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和文化资金使用等4个方面30多个问题。在对9个省辖市、5个直管县文化文物资金使用和监管情况专项检查中,共检查发现78个问题。在对3个厅直单位专项资金审计和7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也发现不少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重业务工作、轻党风廉政建设、轻党的建设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层层递减问题还没有较好解决;二是“四个意识”特别是看齐意识有待进一步筑牢,党内政治生活着力不够,党内组织生活不严格,民主集中制建设还没有得到有效落实;三是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没有形成完整有效的制度体系,重点岗位、重点环节权力运行制约有待加强,党务政务公开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管理、文化资金使用还不够规范;四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谋事不实的现象还有表现,滥发补助、吃请请吃、公车私用、工作日午间饮酒等违规问题仍然存在;五是个别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素质不高、领导能力不足,群众意见较大。这都充分说明省直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不容乐观,任务极其艰巨。对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警醒,切实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真抓实做,久久为功,进一步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二、坚持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基础工程、系统工程,需要抓常抓细抓长。我们要坚持标本兼治,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一步一步推进,一项一项落实。

第一,要强化思想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从根本上要靠内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坚定和提升政治觉悟、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政治方向、坚守价值取向。要通过强化理论武装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守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中。要通过强化党性锻炼来坚定理想信念,用好身边的“钙源”,进一步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和常香玉、申凤梅、安金槐等文化系统先进典型,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提高觉悟,在文化工作实践中不断坚定觉悟,在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抉择上不断检验觉悟。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念信念。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没有文化自信这个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支撑,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作为文化工作者,一方面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另一方面要切实担当文化建设的时代重任,运用文化文艺的形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使文化自信扎根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深处,支撑政治定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第二,要强化责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都是责任主体,责任能不能担起来,关键在于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近年来,省委先后部署开展了“主体责任落实年”“主体责任深化年”活动,并于去年底下发了《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定》,持续加大压力传导,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厅直各单位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始终坚持把管党治党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切实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者、推动者、落实者,既要带头落实责任,又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肩负起分管领域监督责任,做到文化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今年,要在省直文化系统全面推行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厅直各单位党组织都要梳理列出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强化、细化、实化责任落实的具体举措,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和末端延伸。

第三,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问题始终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强调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当前,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在经济上、生活上出问题,以及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个人事项申报不属实、党费缴纳不主动不及时等,说到底都是不讲政治的表现。今年,省委将开展净化舆论环境专项整治,厅党组于1月25日对有关工作作了部署。省直文化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率,增强敬畏意识,保持清醒头脑,认清不讲政治对自己、对党的严重危害,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切实增强和践行“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方法、担当精神、工作作风上时刻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向省委的决定指示看齐,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与本单位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落实到文化工作中。要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基本组织活动,建立健全党员活动全部记录制度,主动及时足额交纳党费,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敢于揭露问题、敢于触及思想灵魂、敢于指名道姓提意见、挖根源、论危害,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清洁剂。

第四,要强化制度建设。制度建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2015年以来,我们结合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持立行立改和深化整改相结合,研究出台了10多项党建工作制度,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常态长效。但要看到,制度建设、制度落实仍然是省直文化系统的一个短板。厅直各单位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两个责任落实虚化形式化、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党内组织生活不严格、文化资金使用不规范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应的党建制度,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依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的制度体系。今年,厅党组和驻厅纪检组将研究出台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关于纪检监察机构深化“三转”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意见等,各单位也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要强化制度执行落实,确保制度落地生根,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问题,坚决纠正视制度为稻草人,在执行中打折扣、搞变通、不执行的问题。尤其要严格落实各项财务管理制度,管好用好各类文化资金,装上“安全锁”“防盗门”,强化审计监督和全过程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和干部政治安全。

第五,要强化党内监督。在监督方面抓得紧,使我们的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就是对大家的最大关心和爱护。党内监督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党委、纪委、党的工作部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等监督主体,都要明责、担责、尽责、追责,真正把党委的全面监督、纪委的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的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督、党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发挥充分,健全体系,常态推进,增强实效。省直文化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习惯于在监督下开展工作,知敬畏,明底线,在思想上划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各单位党组织在党内监督上一定要敢于较真碰硬,严格落实党员谈话、述责述廉等日常监督制度,从点滴抓起、从细节严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厅党组和驻厅纪检组将继续开展巡察监督,突出政治巡察,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的6种问责情形,运用《问责条例》规定的7种问责方式,对失职失责的典型问题严肃问责,形成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常态。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聚焦党的“六大纪律”,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反纪律的行为抓早抓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教育提醒成为常态;让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让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成为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是极少数。要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倒逼责任落实。

三、坚持从严从实,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永远在路上,现在抓、今年抓,十九大以后还要抓,任何人不要怀有什么侥幸心理。尽管我们的作风建设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作风方面的问题尚未全部解决到位。我们要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

第一,要持续整治“四风”。“四风”是作风问题的集中表现。日前,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规定》。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文件精神,针对“四风”的新动向新变化,及时跟进应对措施,保持严管实抓态势。继续反对形式主义,进一步克服作风不实的问题、工作不实的问题、会议多发文多的问题,集中时间和精力干实事、求实效。继续反对官僚主义,进一步克服深入基层不够,作风不深入问题,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走进基层,走近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到一线解决问题。继续反对享乐主义,进一步克服不敢担当、不愿担当、拈轻怕重、贪图安逸的问题,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恪尽职守,勤政有为。继续反对奢靡之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及文化厅文物局24条实施意见,重点开展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专项治理,对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严密防范、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反“四风”,还要紧盯年节、假期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节点,坚决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顶风违纪行为。

第二,要抓好行业纠风工作。行风问题关系文化系统形象。一要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工作部署,优化审批服务,提高服务效率。二要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根除“吃、拿、卡、要”等不良作风,营造良好文化市场环境。三要坚决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重点治理在其位不谋其政、服务意识不强、办事“踢皮球”“中硬阻”等问题。四要加强对基层执法人员的监督,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五要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文化市场和文物调查勘探管理,规范工作程序,严肃工作纪律,提高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风。

第三,要严以修身律己。作风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党性问题,是思想境界问题。一要继承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干事创业、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吃苦在前、享受之后,勇挑重担、甘于奉献。二要加强道德修养,时时用先进典型映照反思,用心涵养为民务实清廉的公仆情怀,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三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坚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还要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营造良好从政环境。

四、凝神聚力抓落实,切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

春节前,我们召开了全省文化工作会议,印发了《2017年全省文化工作要点》和《重点文化工作分工方案》,全年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责任已经明确,关键要抓好落实。目前,第一季度已经过半,从了解的情况看,各项工作进展不平衡,大家务必要收心、凝神、聚力,在抓落实上下更大功夫,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这里,我重点强调几项工作。

第一,要抓好政策规划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出台的关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扶持戏曲传承发展、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加强文物保护等系列重要文件,以及国家和我省“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系列规划,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有所作为,推动政策落地,抓好规划落实。

第二,要抓好重大文化工程。围绕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奋斗目标,着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工程、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全省戏曲进校园工程、大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省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抢救记录工程、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计划、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程、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河南艺术名家推介工程、“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等,以重大工程引领文化发展繁荣。

第三,要开好7个重要会议。组织召开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观摩会、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会议、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全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会议、全省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工作会议、全省文化类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会议等。

第四,要推进7项改革创新工作。制定《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评办法》,启动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绩效考评。努力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进一步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投入方式。继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探索推进省级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工作。持续推进上网服务行业、文化娱乐游戏业转型升级等。深入推进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

第五,要组织好重大文化活动。组织好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庆祝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大文化文艺演出活动。组织好“舞台艺术送农民”“中原文化大舞台”“高雅艺术进校园”文化惠民活动。组织好“春满中原”“百城万场”“全民阅读”等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好浚县、淮阳、宝丰、鹿邑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民俗文化活动,及第12个“中国文化遗产日”系列庆祝活动。组织好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优秀剧目展演、第35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优秀剧目展演、第四届中国豫剧节、河南省第十届杂技大赛、河南省第十四届戏剧大赛、全省廉政戏剧巡演、全省美术作品展览、新年音乐会、迎新春戏曲晚会、元宵节民族音乐会、中秋节民族音乐会等活动。

第六,要推进7项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具体是:偃师二里头夏朝遗址博物馆、中原考古博物院、河南博物院主展馆维修改造工程和省直文艺院团4个新建剧场项目。这7个项目已连续多年列入《政府工作报告》,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务求取得实质进展。

第七,要办好10个方面培训班。具体是,全省文化局长培训班、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培训班、全省乡镇文化站长轮训班、全省基层文艺院团管理干部培训班、全省文物科技保护培训班、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培训班、全省文化产业管理人员和经营人才培训班、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培训班、全省文化法治建设培训班、厅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两个责任”专题培训班。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向党中央看齐,真抓严管,常抓不懈,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河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坚强保证。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毛艳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