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遗展演2月27日开幕

舞台上将呈现13省遗风余韵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原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全社会的非遗保护意识,2月27日(农历二月初二)至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三),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厅、周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 ,以“保护文化遗产 延续历史文脉 留住美丽乡愁”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将在周口市淮阳县举行。

  河南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刘春晓在该活动的新闻通气会上介绍了活动的整体情况,她说,本次展演在前七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的基础上,精心组织、认真筹备,共邀请陕西省、辽宁省、四川省、上海市、云南省、内蒙古自治区、贵州省、河北省、浙江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山西省、吉林省、河南省等13个省、市、自治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项目参与,分六场对各省展演类项目进行集中演出,同时以当地民间艺术队伍为主的巡游活动贯穿整个庙会始终。除了动态展演、巡游活动,还将组织传统技艺类等非遗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并举办“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座谈会”。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还能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提高人民群众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觉性。

  河南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裴景岭等介绍了活动展演展示组织的相关情况,称本次展演活动以13个省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表演类项目为主,主要表演形式有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曲艺等,展演分6场,共有35个项目参加展演活动,其中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1个,国家级代表性项目21个,省级代表性项目6个,市县级代表性项目7个。

  展示活动将利用淮阳东关陈楚古街中原民俗体验园场地,邀请省内传统技艺为主的非遗项目82家参加,邓城叶氏猪蹄制作技艺、逍遥胡辣汤制作技艺、宁平麻花制作技艺、沈丘青三彩烧制技艺、姐弟俩土豆粉制作技艺、庞记生氽丸子制作技艺、张氏书画装裱修复技艺、齐门漆器髹饰技艺、御笔坊毛笔制作技艺、胡记米酒传统酿造技艺、德华蒸饺、糖画、三宝羊肉汤、邵波泥泥狗、空心挂面制作技艺、马记牛羊肉制作技艺、麦禾贡酒酿造技艺、秦氏烧酒酿造技艺、刁楼麻糖制作技艺淮阳黑陶烧制技艺、王家老粉坊红薯粉条制作技艺、陈州酱菜制作技艺、沈丘顾家馍、郸城泥塑、郸城王家烙烫画、聂氏剪纸、周家口木版年画、陈氏泥猴、蛋雕、面塑制作技艺、淮阳泥泥狗、淮阳布老虎、淮阳高梁秆画、淮阳芦苇画、淮阳剪纸制作技艺等均在陈楚古街进行展示。人们在欣赏气势恢宏的动态展演、巡游的同时,还能享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饕餮大餐,进一步感受中原传统文化的魅力。

  本次活动中的“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座谈会”还拟邀请有关专家、部分传承人代表、全省非遗战线工作者齐聚淮阳,研讨新形势下更好地传承保护传统技艺类项目的方法和措施,启动河南省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为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奠定基础。而民间艺术巡游将以周口市各县非遗演出队伍为主,巡游队伍将分解成若干板块,分三十场轮流到广场、陵区、公园表演,让庙会非遗表演成为各地游客广泛参与的节目。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