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将于3月17日在郑州挂牌

  2月18日上午,“河南稀有剧种展演暨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挂牌仪式”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刚、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巩伟等相关部门领导和众位戏曲名家以及稀有剧种院团代表和多家媒体共同出席见证。

  发布会上宣布:“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将于2017年3月17日上午9点在郑州大学挂牌,届时将有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剧协、省有关领导和北京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高校相关领导出席。并将于2017年3月17日晚上在河南艺术中心举办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首场公益活动——“河南稀有剧种传统经典剧目展演活动启动仪式暨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挂牌仪式”公益晚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沈铁梅,中国剧协副主席、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刘萍,中国剧协副主席、北方昆曲院院长、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中国剧协副主席、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冯玉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影视表演艺术家郭达、刘劲、杜旭东等众位名家大腕将亲临现场、登台助演,并启动“河南稀有剧种传统经典剧目展演活动”。

  赵刚在发布会上强调了人才储备的重要性,称其是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复兴富强之本。他称赞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的成立将会对河南乃至全国戏曲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李霞在会上表示,近年来豫剧在全国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同时也正在推向世界,豫剧已走进了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李树建不仅把发展豫剧作为己任,更是把中国的戏曲事业当作己任。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的成立,很好关注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瑰宝之一的稀有剧中的传承和发展,这是对传统文化强有力的推进。同时还关注到了戏曲人才的培养,戏曲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必须有人才做支撑。更重要的是关注到了相对于剧本创作、表演等快速发展而相对滞后的戏曲理论方面的研究,戏曲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必须有理论做支撑。”她希望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成立后不忘初衷,继续在戏曲传承方面大有作为,在人才培养方面大有作为,在戏曲理论的研究和创新方面大有作为。

  李树建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河南稀有剧种传统经典剧目展演活动定于2017年3月18日——27日在河南省儿童影剧院举行,届时将邀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戏曲频道,中文化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戏剧杂志社、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栏目、新农村频道、“恒品•戏缘”等媒体进行全方位全媒体报道。展演将选择河南省内稀有剧种大平调、四平调、太康道情、大弦戏、宛梆、柳琴戏、蒲剧、怀梆、柳子戏、豫南花鼓、海子戏、汉剧、丝弦道、二夹弦等15个稀有剧种的经典剧目在郑州集中展演,并召开剧种和剧目的专家研讨会。他表示,晚会所得款项全部用于捐助一所戏曲希望小学,为喜欢戏曲的贫困孩子、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免费教育,圆他们的戏曲艺术之梦。

  “2015年李树建受聘于郑大兼职教授。”巩伟说,“在得知李树建想在郑州大学成立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的想法时,郑州大学校长随即表示支持和欢迎。高校在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可以更好更系统地研究河南及其全国戏曲理论,总结艺术家的表演特色以及个人风格的形成,提炼各流派的艺术核心。郑大将积极配合做好这项工作,争取尽早在艺术硕士招生中招收戏曲方面的研究生。”

  据悉,“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 注册于2008年,是经河南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纯公益性组织机构。2011年,“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发起拍摄了豫剧电影《清风亭上》,曾荣获中国电影“华表奖”、“金鸡奖”提名等众多业界大奖。本次在郑州大学挂牌,将是“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全面启动的第一步,未来还将在北京大学、中国戏曲学院、河南大学等高校成立“李树建艺术工作室或工作坊”,对中国豫剧在全国的影响力、传播力和戏曲艺术的声腔、表演、传承、发展等课题进行研究。并将开展“戏曲进校园”“传统剧目整理”“原创剧目创作”“社会公益讲座”等活动,拟举办“戏曲电影艺术节”,创办“电视戏曲栏目联盟”等众多项目,力求促进中华戏曲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提供精神助力,让戏曲成为中华文化飘扬在世界上的旗帜。

  本次活动由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联合中共汝州市委、汝州市人民政府,中共太康县委、太康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郑州鸿森集团、恒品文化•戏缘APP承办,中国戏剧家协会为本次活动的指导单位。

  李树建现任中共河南省委委员、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豫剧“豫西调”的重要继承人和优秀传播者,曾在第十届、第二十五届两度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奖、首届中国豫剧节金奖、第十届“文华表演奖”等各类国家级大奖,先后到世界26个国家开展交流演出,先后两次带领《程婴救孤》剧组于2013年2月17日登上美国百老汇国际舞台,于2016年10月18日登上美国好莱坞杜比大剧院,是中国唯一一位把整台剧目搬上世界顶级舞台的戏曲艺术家,受到了国内外观众和国际艺术家的赞誉与喜爱,被美国国会授予“功勋演员”称号,是当代豫剧的领军人物。

责任编辑:申志